冬奥人物张炜焱:赛事服务的“内行”得心应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谢力强 编辑:谢力强 2022-01-14 11:07:48

内容提要:久而久之,张炜焱对体育赛事志愿服务的兴趣越来越浓了,她关注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也非常享受在体育赛事中做志愿服务的感觉

  津云新闻讯: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句话在志愿者领域同样适用。如果你有丰富的志愿者经历,尤其是大型体育赛事的服务经历,那么对于冬奥会的工作就会得心应手。国家体育馆的志愿者中就有这样一位“内行”,她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有过多次大型体育赛事的工作经验,这让她出色完成冬奥志愿服务任务的信心更足了。

  她叫张炜焱,目前就读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闻传播系,是一名大三学生。她和体育的结缘还要从2019年她考进信息科技大学说起。机缘巧合,张炜焱第一个学期就接连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和在水立方举行的国际泳联系列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随后,她又跟伙伴们一起多次参与校内外的志愿活动,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

  体育赛事服务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儿呢?张炜焱说:“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让我见了世面,同时也让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当中收获了快乐。”在国际泳联系列赛事的志愿服务期间,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张炜焱先后被安排在3个不同的岗位工作,机场接机、酒店接待处以及兴奋剂检测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接机环节上,就曾出现过一段小插曲:一位外国女运动员因为个人原因没能赶上班车,作为志愿者的张炜焱在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了下一班接驳车辆,让运动员安心上车。在等待班车的过程中,她用英语向这位运动员简单介绍了北京这座城市,她的这番耐心讲解得到了对方的赞许,同时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友谊,至今仍与这位运动员保持着联系。

  久而久之,张炜焱对体育赛事志愿服务的兴趣越来越浓了,她关注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也非常享受在体育赛事中做志愿服务的感觉。因此当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启之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经过层层选拔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不过相比之前参与服务的赛事,张炜焱对于这次冬奥志愿之旅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在她看来,冬奥会的规格无疑更高,对志愿者的要求也是其他赛事所无法比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觉尤为明显,比如11月的冰球测试活动从整体安排到工作细节,都体现着高标准、严要求。当然,对于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样的,虽然我有过一些志愿服务经验,但需要学习的东西真的还有很多,绝对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张炜焱说。

  在11月初国家体育馆进行的冰球测试活动期间,张炜焱被分配到一个听起来有些“冷门”的岗位——住宿助理,具体来说,就是负责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联络、落实住宿、退房等事宜。虽然这和她以往的赛事志愿经历有所不同,但因为有了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她工作起来从来不会犯怵,尤其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她总能迅速地找到解决方案,尽量满足客人们的需求。

  张炜焱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男女单打均包揽前三名,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景让还是小学生的她激动万分,当时她就暗下决心,将来自己也要在现场见证这样的历史性时刻。那份对奥运的憧憬,如今成了她作为志愿者走进冬奥会的力量源泉。正如她所说,无论赛时被安排到哪个岗位,都有信心胜任,因为自己对体育的热爱和对冬奥会的向往是发自内心的。(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