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达人 冰雪奇缘 冰球小将 心中承载大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顾颖 编辑:曹睿智 2022-01-22 13:35:21

内容提要:小宇和冰的接触,是从他4岁、还在读幼儿园中班时开始的……

  曾几何时,熟练地清点头盔、手套、护胸、护肘、护膝、防摔裤、冰球鞋、球杆……再带好毛巾、水壶、替换的运动打底衫等一应物品,和妈妈一起背着大背包、拖着护具包去冰场,是8岁的乔弘宇每周最快乐的时光。虽然目前天津正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这个打冰球的小男孩儿,只能暂时中断训练,但是北京冬奥会来了,作为参与冰上运动已经四年的资深爱好者,一直被身边的大人们和一起打冰球的小伙伴们亲切地称为“小宇”的乔弘宇,心里的高兴劲儿,早就被调动了起来。

  小宇和冰的接触,是从他4岁、还在读幼儿园中班时开始的。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平常的某一天,家长带着他逛商场,那家商场里正好有一片冰面,当时冰面上跟着教练学滑冰的小朋友们忘情投入的样子,深深地吸引了小宇,让他不知不觉停在一旁看入了神。后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小宇的父母想着儿子可能对滑冰感兴趣,就带着他去上体验课、报兴趣班,不知不觉,小宇就学了两年滑冰,成了冰场上的“儿童高手”。

  2020年,同样是平常的某一天,已经读小学一年级的小宇,也是和家长偶然在另外一家商场的冰场里,看到有小朋友在打冰球,很自然地,他又被吸引了,问妈妈:“这个冰球有意思,我能试试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妈妈还鼓励他说:“你有滑冰的基础,学打冰球肯定快,只要你坚持,没问题的。”是的,没问题的,小宇就这样参与到了冰球项目中来,至今已经打了一年半,能够和小伙伴们像模像样地打比赛了,假若不是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去年底,他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组队到齐齐哈尔等地去打正式比赛。

  “孩子身心的成长,我们在他打冰球的过程中,有特别深的体会。”小宇的妈妈说,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孩子慢慢长高了、长壮实了,因为帽子夹头不舒服了、衣服勒身小了,他们已经给小宇换过好几次装备,不过除了身体方面的变化,作为家长,更欣喜的是孩子心灵的成长和状态的变化。“打冰球免不了身体接触,当初练滑冰的时候,小宇有时候摔疼了还会哭,现在打比赛,只要教练不吹哨,他摔倒了马上就会爬起来去追球,哪怕回家看到他身上有青紫的地方,问他疼不疼,他都说‘不疼’。另外,孩子现在的集体意识特别强,在比赛的过程中,队友拿球,他知道去保护,在生活中,也能关注和照顾到家长、周围小朋友。”

  也许倒退十年,甚至五年,冰雪项目对孩子们而言,还是很难接触到的冷门,不过就在过去几年间,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以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中国体育正在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而更完善的硬件条件,更专业的教练,更丰富的训练内容,更高的训练水平,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像小宇这样的孩子“上冰”。握着长长的球杆,在高速滑行中,靠推、拨、盘、带、控等各种动作去操控冰球,在阻截、断球、滑射的过程中不断碰撞、冲击,连冰花四溅都彰显着运动之美……所有这些,都令孩子们欲罢不能。小宇说,通过打冰球,他认识了很多热爱滑冰、滑雪、打冰球的小伙伴,现在,他们都在激动地等待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等待着通过冬奥会看更多高水平的比赛,因为冬奥会大赛场上,也承载了他们的小确幸、大梦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