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闭幕 “留声机”留住“双奥”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袁晓辰 2022-03-13 23:30:00

内容提要:时间匆匆,为期九天的比赛日一晃而过,而全世界体育健儿拼搏的模样却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温暖永恒,“双奥之城”永不落幕……

  津云新闻讯:3月13日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随着宛若天籁的《雪花》歌声阵阵飘扬,“北京2022”字样的焰火点亮鸟巢的夜空。时间匆匆,为期九天的比赛日一晃而过,而全世界体育健儿拼搏的模样却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温暖永恒,“双奥之城”永不落幕。

  

  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杨洪琼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她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包揽了残奥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三项比赛冠军,独揽三枚金牌的她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冬残奥会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天干地支十二时辰 拨动世界的记忆

  钟表、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这些象征时间的符号在“鸟巢”舞台中不断闪现。而这些分别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的创意元素又一次集中出现在了闭幕式现场。这是一场盛大的告别,也用种种和时间有关的因素将人们的记忆又一次拨动回那个春意刚至的晚上。

  

  闭幕式上,在由定音鼓构成的“表盘”形象上,60名残健共融的表演者用行为模拟着“指针”每圈60个时间刻度的行进轨迹。由13名演员组成的表演团队站在舞台中央,在最中间位置的是一位残疾人鼓手,其他12名站成一圈,亦如时钟的表盘。

  

  从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时辰和二十四节气、到世界通用的象征时间概念的符号,都随着时间的轨迹应运而生。

  “留声机”永存记忆

  本次闭幕式内场设置了一台直径为55米的“留声机”,虽然这是冬残奥会的闭幕式,但这场闭幕式更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总结,是属于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闭幕式。所以本次闭幕式的主视觉形象在“同心圆”的基础上,外加了一个“唱针”造型的舞美道具,这也使得鸟巢中央化身“留声机”。其中更加具有意义的是,这个“唱针”并没有设置任何机械装置,而是在表演环节时均由残疾人与健全人一同推动,象征着积极向上,永远前行的寓意,更体现着残健同行、一起向未来的办赛理念。

  

  播放、存储、留念……“留声机”的特性就是记录过往,永存美好。每到离别时刻,不舍之情总是最先弥漫。对于重情重义的中国人而言,我们总是难言再见,而是渴望铭记。“留声机”的元素就这样衍生而来,闭幕式不仅要在文字和创意层面表达不舍,而是将这份情感直观、具象地展示在世界面前,也用留声的方式将属于“双奥之城”的记忆永远留存。

  几秒钟的静止  曲终人未散

  无论我们多希望定格在2022年的初春,离别的时刻也终将到来。主火炬熄灭仪式前,象征着第十三届冬残奥会的13套定鼓音响起。那激动人心的鼓声,那力量感十足的鼓点,就如同人跳跃的脉搏,生生不息。这跳跃的鼓点像极了秒针滴答的声响,声声鼓点响起,也好似倒计时器开启,主火炬熄灭仪式终将来临。

  

  鼓声渐微,一曲《雪花》响起。盲人少女用小提琴演奏出天籁般的旋律,而在这悠扬的《雪花》声中,悬于空中的“雪花”主火炬缓缓熄灭。表演停歇,“唱针”被缓缓推出,“留声机”的唱片停止了转动。此时的“鸟巢”陷入完全的静止状态,而在这几秒的空白中,相信每一个人的脑海都在迅速翻腾。九天的记忆、一个半月的欢腾,甚至是这14年的历程都在这几秒里迅速闪过。曲终会完结,但余音仍在绕梁,这一曲里人永不会散去。

  

  随后,盲童合唱团登场,《雪花》的旋律在清澈空灵的童声中再度延续。一位盲人小女孩在冰雪世界里捧起明亮的雪花“火种”,“留声机”浮现出雪花绽放的倒影,“北京2022”也随即出现。

  

  从时间的拨动,到“留声机”元素,直至余音绕梁、曲终人未散的寓意,闭幕式从头到尾都在传递着不舍与思念之情。这个初春,北京给全世界一场惊艳与温暖,如今我们也希望全世界能将这张属于北京、属于中国的唱片永存在记忆之中。(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