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又爱又恨的中国足球 我们又要等你四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晓辰 编辑:袁晓辰 2022-03-30 20:44:58

  津云新闻讯:距离国足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在世界杯正赛舞台,已经整整20年过去了。当我们又一次冲击世界杯无果后,是不是应该静下心来想想,中国足球在这20年的时间里,都做了哪些有用或无用的工作。有些人说,可能在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中国队闯入世界杯了,也有些人始终坚信中国足球可以复制2002年的辉煌,因为2026年的美加墨世界杯,已经扩军到了48支球队,亚洲拥有8.5个名额……可是,四年之后,我们真的能够挤进亚洲的前8.5名么?

  他们说 “金元风暴”时期才是中国足球巅峰

  没错,当以恒大集团为发起者,在中国足坛刮起长达10年的“金元风暴”时,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确实有所提高。但是,这种地位的提升,仅限于俱乐部层面,国家队依旧无法与亚洲一流球队抗衡,甚至我们在这期间还经历了世界杯预选赛折戟40强和1-5不敌泰国U23的“6.15”惨案。

  两夺亚冠联赛冠军,创造过两次当赛季转会期国际足坛球员转会费之最,特谢拉、吉拉迪诺、佩莱、帕托、维特塞尔、特维斯、保利尼奥、拉米雷斯等国际足坛一线球星的加盟,让中超一时间被冠以世界第六大联赛的称号。凭借两次亚冠冠军,全盛时期的广州恒大与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米内罗竞技、河床这样的一众欧洲和南美顶级豪门在世俱杯舞台较量,许多本土球员也因此身价飙升,甚至转会费夸张到破亿。

  然而,俱乐部层面的欣欣向荣,并没有给到国家队足够的支持,各中超球队关键位置,依旧被高水平外援牢牢占据。到了国家队比赛中,国内球员能力的不足也因此被无限放大,关键位置球员由于在联赛中被外援压制而得不到登场机会,中国男足在国际赛场的成绩糟糕依旧。

  所以,“金元风暴”时期绝不是中国足球的巅峰,各俱乐部也在逐渐回归本质,本土球员机会越来越多,中国足球终于重新踏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他们说 国足还是得请外教

  国家队从来不缺外教,中国足协“人傻钱多”的形容词“举世闻名”!如果算上意大利人卡纳瓦罗出任2019年中国杯国家队主帅,国足至今共经历了33任主帅,其中不包括金志扬、沈祥福、殷铁生、傅博等人的短时间代理,而从第18任施拉普纳开始,这位置的外籍教练多达10人。

  德国人克劳斯·施拉普纳是中国足坛历史上第一位出任国家队主帅的外籍教练,短短两年时间便被戚务生取代。那时候,我们初步认识到外籍教练与本土教练的不同。随后的米卢蒂诺维奇、阿里·汉两人带领中国足球闯进韩日世界杯和打入本土亚洲杯决赛,让他们成为了国家队最成功的两任外籍教练。

  然而,在中国足协意识到外籍教练是可以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时候,卡马乔的出现,再次让人产生怀疑。不过,中国足协并没有因此吸取教训,高洪波接替佩兰、里皮接替高洪波这两度换帅,再到本届世预赛李铁和李霄鹏两名主帅,我们到底应当请外教还是信赖土帅,这样的问题再次让足协难以面对。

  毋庸置疑的是,外籍教练的能力一定强于本土教练,这一点没有任何人会否定。而不同的是,到底什么样的教练,才是适合中国足球的呢?我们不妨对比曾经取得过成功的米卢蒂诺维奇、阿里·汉以及率队在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接连战胜乌兹别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和朝鲜队的阿兰·佩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也是与里皮、卡马乔等教练不同的,就是这些人在当时没有响当当的名气和令人难以置信的高薪。在他们的工作中,只有带队训练和比赛,不需要任何宣传与炒作。由此一来,适合中国队的教练人选也趋于明朗,我们即便是请来了如里皮这样的世界顶级教练,球员也很难理解他们的想法,而本土教练又基本不具备在国际赛场拿到理想成绩的能力。所以我们需要的,不是那些所谓的“教授”,也可以不是中国籍教练,而是既能切合国足实际又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如李章洙、张外龙或奥拉罗尤等等。

  他们说 归化还得向蒋光太看齐

  在看到法国队通过血缘归化捧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看到许多西亚球队在有归化球员相助的情况下成绩迅速提高的背景下,中国足协也开始了为国家队归化球员的一系列工作。在这段时间,艾克森、费南多、高拉特、洛国富、阿兰、李可、侯永永、蒋光太等球员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批入籍球员,可到了真正需要他们为国出力的时候,还有谁能够真正拼尽全力呢?以至于,最后两轮12强赛,李霄鹏仅有蒋光太一人可用,而其余归化球员的态度问题,也让李霄鹏将怒火转移到了蒋光太身上,国足也以所谓的全华班的连败结束这一周期的世预赛相关赛事。

  入籍球员能力强于本土,没有人可以否认这一点,只是这些归化而来的球员大多数过了巅峰期,竞技状态的下滑让他们空有一身本领也很难发挥。此外,与中国毫无血缘关系的归化球员,真的能指望他们不顾一切将目标定为帮助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吗?恐怕这一点没有人敢保证。

  只有蒋光太,不仅流淌着炎黄之血,其1994年出生的年龄,如今正值当打,他在本届世预赛表现出的态度,也明显优于其他的无血缘归化。这是中国足协在归化工作上为数不多的点睛之笔,这样的球员值得我们尊重,足协在蒋光太的归化中也需要得到认可。在下一个世界杯周期,相信蒋光太依旧能够持续发挥作用,而中国足协也应当以蒋光太为借鉴,继续寻找这样的球员。这样的话,中国足球的归化之路才能够可持续性发展,单纯依靠高水平的非血缘归化,几乎等于葬送了中国足球的未来。

  又是一个四年,从俄罗斯到卡塔尔,在归化球员的加持下,这是公认的最强一届中国男足,可一手的好牌被李铁和李霄鹏打得稀烂。当然,我们不应当否定国家队主帅的工作与付出,或许他们并不适合坐在这个位置上,本土教练在职业俱乐部所取得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已经到了着眼于下个世界杯的周期,对于已经过去的历史,简单总结即可,再多的指责与谩骂也只是无用功。只是,我们又要再等四年,而我们的人生中,又能有多少个四年。四年后的中国足球,能有希望吗?

  (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