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冬残奥冠军分享“中国青年冬奥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欣 2022-04-15 21:52:38

内容提要:本次中国青年冬奥精神分享会旨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延续“冬奥热潮”,进一步激发全民积极投身体育健身运动热情……

13日下午,3位北京冬奥会冠军武大靖、高亭宇、韩聪,3位北京冬残奥会冠军杨洪琼、闫卓、陈建新,以及中国轮椅冰壶队教练员代表茹霞在京参加中国青年冬奥精神分享会,向全国青少年传递“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再次诠释“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不断超越自我,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无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上的卓越表现,还是训练场上的艰苦奋斗,中国运动员都完美展现出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

“作为一名运动员,‘迎难而上’无时无刻不体现在我们的训练、比赛之中。可以说,这四个字早已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说,“这四年,命运曾经无数次想要逼我放弃,但我没有,我不仅没有放弃,还向它证明了我可以做到更好,所以比赛结束后我说解气了,圆梦了——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迎难而上,必终有所获。”

  北京冬奥会冠军韩聪(右二)、冬残奥会冠军闫卓(右一)等代表出席“中国青年冬奥精神分享会”,讲述自己的体育人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这四年的备战过程中,我和小隋面对了太多的困难,甚至也有过觉得自己做不到、做不了的时候。感谢我们自己的坚持,也感谢来自队伍的支持,一直激励着我们,到2月19日,我们所有的努力在夺冠时刻来临的时候都变成了值得。”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韩聪说,“我还记得2月19日晚,小隋紧紧攥着我的手说,我们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就是滑的‘金桥’这套节目,我们在最后一个上场的时候,总是能创造出无数的奇迹。她说这话的时候眼神是那样的坚定,我的眼泪就在眼眶转悠,我突然间就被这种能量所感动,浑身的力量似乎都被激发出来。”

“我的18岁成为人生至暗时刻,一切均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被摧毁,当时,我被诊断为高位截瘫,这四个字几乎把我逼上结束生命的绝路。”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陈建新说,“是体育为我开启了一扇希望之门。其实在冰壶比赛中,我一直都觉得我们就像奥运五环一样,只有一环扣一环,最后才能成功。在未来的日子里,除了争取赢得更多赛场上的金牌之外,我更希望拿到人生的‘金牌’,娶妻生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陈建新的队友闫卓,也在这种痛苦的磨砺中脱颖而出:“我的想象中,轮椅冰壶项目并不是很难,可一上手才发现,它不仅考验运动员的智慧,更对体能有极高要求,尤其是上肢力量。为了弥补短板,我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冰上训练和体能训练。我是最后一个入队的新兵,为了不拖后腿,我每天只喝很少的水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甚至憋尿坚持训练。长此以往,我出现了严重的肾积水,需要手术治疗,但手术后一周,回到轮椅上了,我立刻出现在训练场,因为心里真的放不下。”

“上周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我十分荣幸地作为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发言。在发言席上,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代表所有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故事,但都受益于相同的时代。”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冠军杨洪琼说,“我出生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一个小村子,其实在2018年以前没怎么见过雪,是国家为选拔冬残奥人才组织的跨界选材,才让我有机会进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走出山村,走上了国际赛场。我因体育变得更加开朗和坚韧,我在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发自内心地振臂高呼‘祖国万岁’,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我的骄傲和自豪需要让全世界知道。”

  北京冬奥会冠军、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讲述自己的体育人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虽然我实现了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但是我想说,这个成绩属于祖国,没有祖国给我们的保障,没有祖国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我不可能拿到这个冠军,所以我在赛后说,这枚金牌献给我的祖国,当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响起的时候,我心中只有这一个想法。”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说,“在此,我也想告诉所有的青年朋友们,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的奋斗和努力,一定不是只为个人的,个人的理想永远是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本次中国青年冬奥精神分享会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分享会旨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延续“冬奥热潮”,进一步激发全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健身运动热情,学习弘扬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