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大名单 李盈莹担重任 蔡斌用人引争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22-05-26 00:05:48

内容提要:按照安排,中国女排将于5月26日启程飞往土耳其安卡拉,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征战……

  津云新闻讯:5月25日,中国女排官方公布女排世联赛大名单,共有16名球员入选此次大名单。女排世联赛每个分站比赛都将上报14人大名单,主帅蔡斌此番选择带领16名弟子出征也出于疫情期间隔离和交通不便的考虑,所以多带领两名球员以便于技战术调整。在16人大名单中,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以及王艺竹四位天津渤海银行女排队员入选。其中李盈莹将带领王艺竹一起扛起球队主攻大旗,中国女排队长袁心玥则联合王媛媛镇守副攻线。按照安排,中国女排将于5月26日启程飞往土耳其安卡拉,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征战。

  通过这份大名单可以发现,此前强调锻炼新人、以赛代练的蔡斌并没有给予年轻队员过多的机会,此前入选24人大名单的年轻球员吴梦洁、王逸凡、陈佩妍、许嘉楠悉数落选,一些具备大赛经验和常年国家队集训经历的球员成为此次16人大名单的主力军。

  主攻方面的人选争议最大,李盈莹、王云蕗、金烨以及王艺竹四人入选。虽然在年龄方面四位球员称得上以老带新,但年少成名的李盈莹早已追随国家队征战多年,王艺竹则在上个周期就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王云蕗和金烨也曾是国家队的常客。不过相较于曾经的豪华主攻线,如今的中国女排主攻位置或许是各战术点中最为薄弱的一环。在朱婷和张常宁因为处于术后恢复期无缘国家队集训后,中国女排主攻线的重任就落到了年轻的李盈莹身上。但就如今四位主攻手的组合而言,担纲重任的李盈莹一旦进攻受阻,谁能分担其锋线的压力?进攻方面,金烨和王艺竹均具备得分能力,但二人都不是一传好手。即便强攻频繁下分,也难掩后排劣势,而一传相对成熟的王云蕗则在强攻方面稍逊一筹。

  在此前中国女排公布的24人大名单中,新星王逸凡曾让人眼前一亮。她一传水平稳定,进攻也敢打敢拼,在全运会和排超联赛中都有着稳定的输出,不过王逸凡落选了此次世联赛16人大名单。但出征世联赛的人员选择都是基于球员们在训练营的表现,蔡斌的人员选择也必定有其对于整体技战术的思考。

  相较于主攻线的略显薄弱,中国女排的副攻线可谓人才济济。其中袁心玥和王媛媛二人都曾随队出征东京奥运会,且二人同为天津女排球员,搭档配合尤为默契。此外,杨涵玉、高意以及郑益昕都是国家队常客。几位副攻手既有高度优势也有小快灵技术,背飞能力以及拦网水平也均是上乘,可以说副攻线的得分能力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主攻压力。接应方面龚翔宇依旧是球队第一接应的不二选择,缪伊雯则成为16人中唯一入选的新人。相较于另一位进攻能力较强的接应陈佩妍,缪伊雯的一传能力更为稳定,或许这也是她打动蔡斌的原因。放弃强力接应陈佩妍,可以看出蔡斌在技战术制定方面更加倾向稳定的防守。

  二传方面并没有过多争议,丁霞、刁琳宇以及蔡雅倩悉数入选。丁霞的二传能力毋庸置疑,她还具备进攻得分能力,另外二人也都是国家队多年常客。自由人的选择中,倪非凡和王唯漪呈现老少组合。此前入选24人大名单的王梦洁最终落选。倪非凡的防守能力较强,移动也十分灵活,但她接大力跳发球的能力偏弱。年龄尚小的倪非凡也容易出现心态波动,一旦几个大力跳发接飞后,倪非凡必须迅速调整心态继续投入比赛。王唯漪则在联赛中接起过瓦尔加斯的大力跳发,在世联赛一众欧美球员的“暴力美学”中,中国女排老少组合的自由人能否顺利过关,需要在比赛中验证。

  虽然这份16人大名单存一定争议,但目前外界对于球员们的认知还是基于此前的全运会和排超联赛,而经过长期的训练营磨炼后,想必这16名球员早已摩拳擦掌期待在世联赛中绽放光芒。这也是中国女排自东京奥运会后首次征战国际赛场,更是蔡斌执教后的首次亮相。目前的世联赛积分权重更高,蔡斌也曾在采访中直言世联赛在锻炼队伍的同时需要兼顾成绩,球队需要取得好的成绩,因为世联赛和奥运会排名息息相关。

  按照世联赛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先后参加土耳其、菲律宾、保加利亚三站的世界女排联赛。其中在土耳其分站的比赛中将先后迎战荷兰、土耳其、意大利、泰国四个对手,首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1日晚23:30分进行。(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附中国女排16人大名单:

  主攻:李盈莹、金烨、王云蕗、王艺竹

  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杨涵玉、高意、郑益昕

  接应:龚翔宇、缪伊雯

  二传:丁霞、刁琳宇、蔡雅倩

  自由人:倪非凡、王唯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