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战前瞻:面对遭遇战 李盈莹对角作何选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22-07-14 02:16:44

内容提要:抵达土耳其安卡拉后,中国女排就迅速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并且针对意大利的技战术特点进行全面分析……

  津云新闻讯: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于7月13日拉开帷幕,比赛地点将重回世联赛首站比赛地土耳其安卡拉,前三站比赛排名前八名的球队将在总决赛以单场淘汰赛的方式捉对厮杀。以分站赛第四名晋级总决赛的中国女排将在7月14日与意大利队展开四分之一决赛,胜者直接晋级四强赛,失败者只能遭到淘汰。

  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在世联赛首站曾经展开直接对话,中国队以3-1战胜意大利队。那场比赛中国队展现了良好的网口高度优势,进攻端也手段多变、移动速度迅速。此外中国女排还凭借强大的发球优势不断冲击意大利队的一传线路,而控制自身失误方面也做得尤为出色。但中国女排在当时阵容与现在并无太大差别,而意大利队则在首阶段雪藏以埃格努为首的多名主力球员。

  中国女排在前三站取得8胜4负的战绩,整体成绩偶有波动,虽然在比赛中暴露了诸多问题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意大利女排则在全部分站较量中取得10胜2负的成绩,其中的两场失利均发生在首站较量中。一场是自身首战0-3遭遇东道主土耳其零封,另一场较量则是1-3不敌中国队。不过随着世联赛进程的推进,意大利队诸多主力回归,球队整体实力得到激增,并且在随后的较量中豪取八连胜再未尝败绩。

  意大利女排此前率先公布总决赛14人大名单,通过名单可以发现主攻手小波赛蒂回归赛场,埃格努、希拉、皮耶特里尼等诸多名将也都赫然在列。虽然中国女排曾与意大利队在首站相遇,但如今中国队即将面临的对手可谓在阵容方面“大换血”,这也让这场比赛变得更加悬念起伏。中国女排的14人大名单直至最后一刻方才露出庐山真目,主攻位置四名球员为李盈莹、王云蕗、金烨、王艺竹;副攻位置四名球员为袁心玥王媛媛、杨涵玉、高意;接应龚翔宇、陈佩妍;二传丁霞、刁琳宇以及自由人王唯漪、倪非凡。中国女排14人大名单较之前并没有过多变化,主攻位置除了绝对核心李盈莹外,金烨和王云蕗又一次出现在大名单中,而小将王艺竹也再次回归名单。

  中国女排目前各位置中主攻环节最为薄弱,除了核心李盈莹外,其对角的选择依旧处于研磨之中。在此前的较量中,金烨和王云蕗交替上场完成李盈莹对角任务,不过二人各有优缺点,这也使得中国队在四号位进攻火力不能始终保持高效输出。王艺竹作为李盈莹在天津女排的队友,二人之间具有极强的配合默契度,王艺竹的回归也让中国队在主攻位置有了更多的技术选择。另一位小将陈佩妍从世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就出现在大名单之中,陈佩妍身材高大,能够很好地增强中国女排网口实力,同时也能利用其高举高打的战术特点帮助李盈莹分担进攻压力。

  面对实力强悍的夺冠大热门意大利队,不是全主力出征的中国女排在人员配备和纸面实力方面与对手的确存在一定差距,所以立足自身减少失误是球队的首要选择。首先在接发球环节,中国女排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发球冲破对手一传以便在第一时间阻止对手有效进攻。接球环节则需要打造出一套完整的一传体系,尤其在面对对手大力跳发时,高质量的一传直接关系到中国队随后能够阻止其高效多变的战术进攻。

  此外在进攻方面,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得分依仗就是李盈莹。在结束的12场分站循环赛中,李盈莹独得232分,是中国女排队伍中的得分王,同时排在所有球员的第二位。但李盈莹在比赛中同样需要兼顾一传和发球多项任务,她的发球质量在中国女排队内堪称一流,球队在此前多场比赛比赛中也利用李盈莹的发球导致对手卡轮。不过多重任务在身的李盈莹难免“分身乏术”,球队需要调动起每名攻手的进攻主动权,尤其是二号位与两位副攻的进攻点,或许这也是丁霞和刁琳宇最终锁定二传席位的原因之一。相比年轻的蔡雅倩,随国家队征战多年的丁霞与刁琳宇更加熟悉每位攻手的进攻节奏,分配球也更加轻车熟路,而为成为“带刀二传”的丁霞更是有一手极具进攻性的二次球助力球队得分。

  抵达土耳其安卡拉后,中国女排就迅速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并且针对意大利的技战术特点进行全面分析。尤其针对个人能力极强的接应埃格努,主帅蔡斌表示中国队将对埃格努进行针对性措施。按照半区赛制安排,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之间的胜者将对阵土耳其女排与泰国女排之间的胜者。两支队伍与中国女排的实力均不相上下,倘若中国队能够闯过意大利这道难关,那么晋级世联赛决赛的几率将大大增强。

  北京时间2022年7月14日20:00,中国女排将和意大利女排展开世界赛四强赛的对决。(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