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篮协青训总监张斌:正视差距 狠抓青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欣 2022-09-18 10:54:02

内容提要:中国篮球协会青训总监张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支队伍有收获也有遗憾,未来中国篮协将通过设立专职教练、组织“巡回”集训等方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

亚洲U18男、女篮锦标赛日前落下帷幕,中国队分别获得季军和亚军。中国篮球协会青训总监张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支队伍有收获也有遗憾,未来中国篮协将通过设立专职教练、组织“巡回”集训等方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

完成了任务 暴露了差距

在中国篮坛和CBA联赛闯荡多年的名宿张斌今年5月加入中国篮协,负责18岁以下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训工作。上任之后,他以领队身份参加了U18男篮亚锦赛的集训和比赛。

张斌表示,这次U18男、女篮国家队都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任务,但在过程中又都有些遗憾。

他说:“U18男篮开始定了进前四的任务,那时考虑到新西兰队和澳大利亚队要参赛。这两个队伍不去给我们创造了取得好成绩的机会。最后,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是没进决赛不太圆满。半决赛打韩国队的最后5分钟有点遗憾,如果抓住机会是有可能冲击冠军的。U18女篮的任务是进前三,也是因为有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开始小组赛输给中国台北队和日本队不太顺利,最后结果大家比较满意。”

张斌认为,在男、女篮U18亚锦赛中,中国队都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关键球处理能力差、基本功不过关、比赛经验欠缺等。

“3年没有参加U系列国际比赛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男篮小组赛打韩国队时,我们的队员无所畏惧、放得开。虽然全场有26次失误,但是篮板赢了20个,最后赢了15分。半决赛再遇到对手最后3分钟出现了8次失误,这说明我们打顺风球的时候能够把水平和能力发挥出来,但是打硬仗和胶着的比赛心理准备不够充分。第二场打韩国队,3个后卫两个失常、一个人半失常,我们队员在最后时刻的表现明显不如对方,这值得我们反思和总结。从女队来看,一方面因为全运会小年龄组的年龄设置,我们2004年出生的球员有些断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最近3年没有参加U系列国际比赛,这批孩子的经验和进入状态的能力有所欠缺。打弱队的时候不需要战术配合、很容易,第二场遇到中国台北队这样有一些战术素养的队伍就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后来,教练给队员做思想工作,帮她们放下了包袱,从后面赢韩国、日本队的比赛看,这些队员还是具备一定的能力。”

在U18男篮亚锦赛期间,中国球员的基本功成为球迷热议的话题。张斌表示,以现在国际篮球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球员的基本功的确有差距。

“基本功的问题主要出在外线和后卫身上,传球是最大的问题,其次是行进间技术、破挡拆、挡拆之后的突破等,这是在青年队的训练中需要抓的,也是比较难的。从男篮欧锦赛的比赛看,我们跟世界的差距被拉大了。以前我们的特点是小、快、灵、准,现在人家是高、快、灵、准、狠。”

锤炼可造之才

张斌表示,U系列比赛一方面要争取佳绩,另一方面也是对后备人才的检阅。在他看来,这次参赛的两支队伍以及同年龄段未入选的球员中有一些具备不错的潜质。

“男篮这批队员里,杨瀚森的表现超过了同龄人的水平,在中锋位置上能传球、视野非常好,未来有希望跟周琦一起在国家队搭档。另外,刘礼嘉、刘金雨、张峻豪也有很强的可塑性。在女队员里,李青阳的整体感觉也不错,未来有希望进入国家队。”

张斌透露,因为疫情等一些原因,部分队员没能随队参加这次U18男篮的集训和比赛。在集训的时候,教练组就发觉后卫位置比较薄弱,曾经联系了在意大利联赛崭露头角的小将赵维伦。不过,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赵维伦未能成行。明年中国队备战6月的U19男篮世界杯时,赵维伦有可能加入队中。此外,还有一些在海外锻炼和打球的孩子,明年队伍备战时也会征召、考察。

在这次参加U18男篮亚锦赛的12名球员中,来自沈阳二中的张峻豪是唯一的一名高中生球员。

张斌表示,这次U18国家队集训先后有45人参加,其中有10人来自高中,占比不低。不过,由于队伍集训的时间和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叠得比较多,有几个不错的孩子最终没能入选。张峻豪所在的沈阳二中没能打入高中联赛总决赛,所以他很快归队训练并且最终入选了12人名单。总体来看,他在这次U18亚锦赛上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虽然对韩国的第二场比赛有点紧张,但他作为学生球员整体还是不错的,包括身体素质、三分远投、拼劲、防守等,放到青年队里也算是不错的。他的缺点是全局观还有欠缺,组织能力和行进间持球突破能力需要加强。马上他要到厦门大学,不知道特点和优势能否保持住,具体发展路径还需要他自己权衡。”

青训总监+“巡回集训”+专职教练 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张斌告诉记者,中国篮协正在加大对篮球后备人才的培训工作,设立青训总监是举措之一。从今年10月开始,中国篮协将着手不定期地在国内不同地点举行U系列队伍的集训,一方面摸清后备人才的状况,另一方面也加强青年队和基层教练员的交流和培训。

“我们计划从10月份开始,先抓2007-2008年出生的球员。明年有U16亚锦赛,这个年龄段很重要。我们打算从技术抓起,一边集训队员,一边还要辅导和培训基层教练。我们准备请男、女各几支队伍到秦皇岛打一个比赛,然后做一期10天的集训和培训,参赛队伍的教练可以观摩教练组的训练,寻找平时训练中的差距和薄弱环节。”

据张斌介绍,类似的训练营会在广东、上海等省区市巡回举行,俱乐部梯队、体育局的队伍、体校队伍和学校队伍都可以参加。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可以掌握和了解目前全国2007-2008年龄段孩子的实力情况,建立人才数据库,明年再组队参加U16亚锦赛时就心中有数了。这样的方式也有利于各地教练互相学习、借鉴。如果效果好,会在其他年龄段推广实施。

张斌告诉记者,中国篮协还将为U系列国字号队伍聘请专职教练。以往U系列国家队都是临时组队、参赛,对于队伍的长远发展和技战术风格缺乏整体规划。今后,中国篮协将尝试聘用专职教练负责U系列队伍。此外,中国篮协将对U18男、女篮主教练李晓勇和李昕的执教表现进行评估,确定是否长期聘用。

张斌认为,除了训练之外,赛事对于青少年球员的成长也很重要。这次U18男、女篮亚锦赛中国队的表现起伏大,跟队员比赛经验缺乏有很大关系。最近几年,国内U系列比赛因为疫情原因受到较大影响,下一步要尽快恢复,并且高质、高效地举办起来,为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