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 首届中青赛看到崛起和发展的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赵睿 编辑:袁晓辰 2022-11-30 22:16:00

  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总决赛主要赛 事29日结束。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办公室副主任高洪波接受了专访,本文为其中部分被 容。
——看到崛起和发展的希望
  中国足协是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主办单位,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监督管 理下,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高洪波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是中国足球新长征的起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坚定了新时代后备足球人才培养的理念。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训练并重,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其二,完善了我国青少年竞赛结构,初步建立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年龄段的竞赛体系,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了舞台。其三,打破了参赛壁垒,赛事面向人人,学校代表队、体校代表队、社会青训机构和俱乐部青训梯队等球队均可参赛,球员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延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其四,搭建了人才培养体系,让每一名有天赋的球员都有被关注、被挖掘的机会,为中国足球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根基。”高洪波表示,“从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看到中国足球崛起和发展的希望。”
——建立动态选拔机制
  在高科技和大数据的加持下,通过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找准青训发力方向。“在各年龄段比赛期间,我们 利用体能穿戴和视频采集设备采集青少年球员的技战术、体能数据,后期形成球队和特定球员数据报告, 这是客观的评估内容。小年龄段球员在1对1攻防、第1次触球等方面做得相对更好些,体现了小球员面对压 力时的决策能力。通过基础运动能力测试的数据来看,球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各项指标数值会相应增加,但 和足球发达国家同年龄段球员进行比较,年龄段越大我们的差距会越大,这在折返跑、纵跳、体脂率和30 米速度方面比较明显。”高洪波说。
  高洪波表示,“每名优秀球员都以身份证作为唯一识别码,通过查阅球员成长档案,可以看到球员不同时间段的数据和球探评估内容,从而建立起长期动态选拔机制,为各级国字号球队储备人才。比如,在球员方面,大连人的杨铭锐、清华附中的吕孟洋和邝兆雷、上海申花的吴启鹏和王子衡、绿城的黄国森、山东泰山的杨杨、浙江浙能绿城的姜熠航、成都蓉城的艾比,包括门将陈立群都表现出了很强的足球运动能力。”青训教练员也是重要的一环,“上海申花的陶金、山东泰山的周海滨和韩鹏,大连人的李洋也表现出色。当然,这些球员和教练员,仅仅是我们考察的球员和教练员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的球员和教练员,中国足协一直保持跟踪和考察。”
——打通职业和校园两条路
  下一步,中国青少年联赛还会有哪些举措?高洪波介绍:“在第二届也就是2023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规划中,我们努力争取12月底出台中国青少年足球竞赛时间表,把包括中青赛在内的相关赛事在时间上进行统筹,这样地方就可以参考中国足协的全国赛事时间表,完善各地的地方赛事。
  “U19组别,我们热烈欢迎大学球队参赛。今年中青赛,虽然我们职业俱乐部接近60支,但U19仅仅报名了26支球队,这个数字太少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个人的想法是,应该打通职业和校园两条通道,球员踢到了一定年龄,如果职业通道非常困难,他们还有机会读书,反过来,校园球员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仍旧可以发展,那也可以继续走职业通道。我希望这两条通道是全开放的,这样家长才可以放心让孩子一边读书一边踢球。”
  “U17组别方面,今年有将近200支球队参赛,如果完全靠中国足协组织总决赛,队伍数量太庞大了,明年我们也准备推进地方预选赛的工作,从三月份开始,选择南、中、北等区域进行地方预选赛,并最终选拔出优秀的球队参加全国总决赛,今年的前24名则直接进入正赛阶段。”
  “U15和U13组别,今年有些地方组委会还没有成立,赛事也准备不足,所以,我们希望明年的这两个组别,是真正通过地方预选赛打出来的球队,而不像今年因为时间不足部分球队是推荐参加的。”
  “赛制方面,今年7月和8月进行总决赛的赛制会延续下去。”(天津日报记者 赵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