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UWB高精准定位足球并非新生物,国内6年前就已经推广应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袁晓辰 2022-12-09 22:09:13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上,一个仅需25秒就能完成判定越位的高新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引起了高热度反响。实际上,这项采用的超宽带(UWB)传感进行高精定位的技术,早在2015年国内就有公司自主研发出来,并在2016年正式应用于足球竞训领域。

  我们先来说说本届世界杯采用的半自动越位技术,除了12个专用摄像头来跟踪每名球员的29个数据点位,结合人工智能分析每位球员的走位、动作及可能出现的违 规行为外,还在官方指定用球内嵌入了一颗中央芯片,芯片采用的是内置两个同时运作的独立传感器——超宽带(UWB)传感器、惯性测量单元(IMU)传感器,用来获取定位数据和三维运动数据,并在球场周边安装12-24个UWB基站用于收集数据,系统以每秒500次的传输速度捕捉这些运动数据,从而精准快速的帮助裁判公正判决。

  超宽带(UWB)的高精定位技术让半自动越位技术为比赛判罚不断造出争议,但不难看出,UWB已经和体育产生化学反应,因为其代表的实时定位技术恰好解决了体育项目及周边的难点。

  而实际上,将超宽带(UWB)定位技术方案用于体育项目并不是本届世界杯才有的新应用。

  国内率先将该技术应用于足球竞训领域的是知名体育科技公司简极科技,他们在2015年自主研发出INSAIT KS足球运动表现分析系统,该系统在2016年取得了全球专利认证,也是全球较先将UWB技术应用于足球运动的公司。据了解,本届世界杯UWB技术提供方德国物联网公司KINEXON,是在近两年才将超宽带(UWB)定位技术应用于足球领域,于今年在世界杯赛场亮相。

  简极科技以UWB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套能够监测内部负荷、外部负荷以及技战术三类数据的足球全景数据自动捕捉及深度技战术分析系统——INSAIT K1足球运动表现分析系统V1.0(已升级为INSAIT KS足球运动表现分析系统)。据该公司研发中心总监何庆林介绍,这套系统拥有多达47项专利,专利保护覆盖足球内置芯片的结构、算法、无线充电等,与KINEXON多达12-24个场边基站不同的是,简极这套系统仅需要4-6个基站即可覆盖一个标准足球场,并能够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呈现多达270多项内外部负荷及技战术数据,包括足球的运动轨迹、速度、距离,并识别出球员射门、控球、传球等行为,以及球队在场上表现情况分布等。

  该系统从2018年开始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CUFA)、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全国体校杯等100多项国内青少年赛事中亮相,先后获得中国体育智造创新大赛特等奖、福建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普华永道体育风云科技奖等荣誉。基于这套系统打造的全国青少年足球竞训大数据平台在2019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国家体育示范项目称号。

  据了解,INSAIT KS系统已从中国向海外输出,落地全球21个国家与地区,与鹿特丹斯巴达足球俱乐部、Forward Football、The Football Hub等达成合作,已经广泛应用于荷兰数十家青训俱乐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