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泰达  >  媒体报道

   每天训练坚持不懈 根伟挂靴倒计时在平静中度过
本周二高层拍板根伟退役 召开“五星级发布会”
笑着流泪把手放开 我们祝福根伟
北方网友:根伟退役 天津足球江山代有人才出
“将泰达10号永远封存!” 网友深情寄语于根伟
 
 

  自从去年联赛结束后至今这两个多月,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根伟退役倒计时”,这段时间除了中间在团泊洼基地封闭训练的那段日子外,他自己的时间表和球队的时间表几乎就没有吻合过,起先球队放年假休整了,他去厦门参加中级教练培训班了;后来球队去海南冬训了,他自己留在天津单练,然后还要参加政协会,以及等待俱乐部关于他退役问题做最后的决定。尽管截至昨天根伟退役一事俱乐部还处于严格对外保密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便对他进行深入的采访,不过由于过去这段时间我们和根伟一直有联系和交流,因而多少了解他的一些近况。

  每天训练坚持不懈

  关于根伟退役,有这样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其实早在2005赛季开始前,他和俱乐部之间就讨论过退役的问题,当时双方已经商定,根伟在站好2005年的最后一班岗之后可以选择退役,俱乐部对他也会做出相应的安置。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可以说在去年11月5日2005赛季结束后至今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根伟不过是一直在等最后的结果,一个关于到底是兑现承诺,还是另外有变故需要他继续坚守岗位的结果。作为一名球员,事关退役这样人生中的大事,等待的过程心情五味杂陈可想而知,不过根伟尽量在保持一种常态的心情和常态的生活却也是真的。

  不管每天做什么事,下午要给自己安排一堂训练课是雷打不动的。天气好的时候,根伟会把车开到河东体校或者泰达预备队的训练场边,和孩子们一起跑跑,有时候也加入他们的小比赛当中。因为他经常去,所以孩子们每次见他,都不会再有初见明星、偶像的那种兴奋或局促。如果天气情况不好户外太冷,根伟就把自己的训练安排在某家高档的健身会所,但训练时间和强度同样决不马虎。

  记得球队刚刚兵发海南那阵子,由于根伟没有随队,外界关于他的传闻挺多,大部分传闻的意思都是说他看准了参加YOYO补测,比和大队人马一起测试更容易过关,所以干脆在家歇着不去海南和队友们一起每天训练傻跑了。聊天的时候还专门和他说起过这类传闻的事儿,当时他笑得很憨厚说“怎么我身上总有传闻啊”,然后很认真地告诉我们,扯什么膝盖有旧伤纯粹是胡说八道,不过脚趾化脓影响训练“上量”的确是真的,至于什么时候再跟上全队的进度,什么时候参加体能测试,包括是否随队前往土耳其,所有事儿都还没定。隐约感到他有些欲言又止,再联想到听说过关于他要退役的传闻,便不太好意思追问他太多“为什么”。

  通过新闻关注队伍

  自从球队去了海南之后,根伟和教练、队友们的联系一直并不太多,甚至和大部分队友连电话都没有通过,对于这种“离群索居”的状态,他自己开玩笑说“大伙儿别再把我忘了吧”。但是联系少并不等于根伟对大家的情况漠不关心,每天他都会通过报纸、电视了解球队的情况,打电话聊天的时候,我们说得最多的也是球队的事儿。

  记得队伍在海南参加完体能测试结果有5名队员没能过关的当天,打电话的时候根伟好一阵叹气怎么大伙儿发挥得就没有想象的好,是不是因为谢亚龙在一边儿站着就紧张了,听说因为体测结果不理想,队里的气氛有些沉闷,他还逗乐说“要不我这就买张机票奔海南吧,到队里拼命给大伙儿讲笑话,大伙儿就不紧张了”。还有于光决定退役的转天,听我们说每次看到曾经那么熟悉的队员退役了,想到今后打头碰脸的机会少了,都会感觉非常伤感,根伟还很认真地劝我们:“每个队员都有退役的那一天,大伙儿关系好以后还是朋友,至于球队的新陈代谢,那就更正常不过了……”

  没有随队在海南的这段日子里,根伟自己都记不清楚到底被多少人问起过他下一阶段怎样安排,是不是参加2月10日的体能补测,然后后赶大队人马去土耳其的事儿,因为有“心事”,也因为不想欺骗大家,所以他每次几乎都回答“还没定”。只有一次例外是在冬训的尾声,不知为什么从海南方面突然传出了于根伟将和其他5名体测没有通过的队友一起参加春节前的补测,一时间很多关心他的人都给他打电话求证,那回根伟一一很明确地告诉大家“我不参加这次补测”。

  等待结果有点着急

  随着海南冬训进入后半程体能测试、商谈合同阶段,俱乐部的两位高层先后前往海南,他们在海南停留期间,有那么一两次,根伟刻意地打听过他们的归期,所有人可能都觉得,根伟这是想找领导谈谈他自己明年的事儿了,比如个人待遇问题,事后大家才恍然大悟,他多少显得有点着急,是急于等到一个关于自己今后的路该如何走的非常重要的决定。

  其实就在俱乐部董事会决定根伟退役的前几天,我们之间还“破例”谈到过一次关于他退役的事儿,当然话题是以假设的方式展开的。那一次根伟非常坦诚地说,他知道大家都很关心他,另外他已经32岁了,退役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但是他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方式退役,一方面是他自己的事儿,另一方面由于牵扯的东西比较多,又真不是他自己能够一句话表态说得清楚的,因而他也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大家多理解他一点。

  前天,也就是俱乐部董事会决定根伟退役的转天,上午他的宝马车很早就停在了俱乐部楼下的院子里,很显然这一上午他将和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很正式地谈一谈如何对外宣布退役,以及个人未来的具体安置等问题。自从根伟新买了这部银灰色的宝马车之后,好多人都说这几年习惯了比较内敛和低调的根伟,也在朝着张扬一点的生活方式转变了。新车无疑带给根伟更多的驾乘乐趣,但愿他退役之后的新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

编辑:马宏浩 北方网——球迷报 2006-01-27 17:30

联系泰达:022-66286624 联系信箱:teda_club@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7-200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