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津门42健儿全面出击东亚运动会 柔道女排有优势
2013-09-30 14:18

  天津北方网讯: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本周末就将在天津拉开战幕,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团结一心、紧张备战。而作为东亚运动会东道主中的“东道主”,天津健儿在本次大赛中的表现,势必备受关注。对于在家门口作战的天津42名运动健儿来说,为家乡父老争得荣誉、为中国军团争金夺银,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天津籍参赛运动员

  田径:陈建新、纪伟、王臣、尹安娜、孙太凤

  棒球:张皓玥、杨顺意、李梓踉、杜晓磊、李文明、王靖超、古汶鑫

  跳水:王鑫、汪皓、胡起源

  足球:郭皓、陈苗苗、王诗朦、王珊珊

  体操:蒋彤

  曲棍球:郭磊

  柔道:秦茜、陈飞、张洁

  射击:马红

  游泳:钟桂旭、马祥、李响

  跆拳道:刘晶

  武术:于萌萌、何欣、赵龙龙

  乒乓球:郝帅

  排球:王宁、陈馨彤

  空手道:彭辉、马志宁

  软式网球:焦暘、辛亚妮、陈慧

  保龄球:蔡啸天、孙红豆

  全运冠军有盼头

  在这份组委会公布的42人大名单中,新科全运会冠军陈建新和于萌萌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各自项目中全国最顶尖选手参加本次东亚运动会,理所当然会带来与众不同的看点与期待。

  陈建新是本次辽宁全运会田径赛场上男子400米的冠军,除此之外,他还和队友齐心协力在男子4×400米项目上为天津代表团贡献一枚宝贵的铜牌。全运会田径赛事结束后,接受采访的陈建新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结束后会休息两个礼拜的时间。如果按照全运会闭幕日9月13日的时间算来,陈建新结束休假的时间就已经是9月底。虽然距离东亚运动会开幕还剩10天左右的时间,不过这对于陈建新的发挥应该影响不大。

  陈建新为了准备之前的全运会,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休息,所以在大赛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利用有限的间歇期充分调整是非常必要的。毕竟他的膝盖伤势一直没有痊愈,接连大强度训练和比赛,恐怕对他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这次两周的休假,也算可以让他“练了伤、伤了练”的膝盖好好恢复一下。另外,陈建新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有如此出色的发挥,如今第一次参加洲际性大赛,也很有可能将他的兴奋点再次调动出来。情绪上的兴奋加之主场作战的情结,完全可以弥补两周没有训练的缺憾。

  相比之下,作为武术绝对强国的中国队,面临的夺金前景更加乐观。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于萌萌,在辽宁全运会上以明显优势夺得女子武术套路金牌。平时的大强度训练,已经让她练就了比其他选手都更加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从全运会结束到东亚运动会开始前短短三周的调整时间,很难对这位现国内顶级女子武术选手产生太大的削弱。更让人放心的是,于萌萌在参加全运会之前,就已经揽获了包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内的一系列世界武术套路比赛冠军。早已见多识广、有所准备的于萌萌,如果在比赛中没有什么重大失误,恐怕很难会让这块金牌旁落。

  翻身之战别错过

  大赛接踵而至,对于运动员的体能绝对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不过对于那些前一次大赛发挥欠佳的选手来说,能够迅速迎来另外一次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也算是很值得一试的挑战。之前参加过全运会的田径选手中,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

  全运会上天津田径队冲牌选手中,女子5000米选手尹安娜和女子铁饼选手孙太凤均发挥欠佳,和前三的成绩相差甚远;而男子跳高选手王臣在张国伟状态极差的情况下只收获一枚铜牌,同样留有遗憾。相比于那些体能备受煎熬的队员来说,这次东亚运动会对他们而言,反而可能是一次很好表现的机会。

  尹安娜在5000米决赛结束后,就有些不服气地告诉记者,“5000米和3000米障碍毕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东亚运会上我就会回到自己的主项3000米障碍,希望那时候能有好的发挥吧。”而孙太凤作为2011年田径世锦赛第五名、以及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不可能只是无缘奖牌的水准。她和尹安娜都参加过顶级世界大赛,东亚运动会这样的场面也不足以让他们怯场,综合因素来看,两名津门女将很有可能创造佳绩。

  王臣作为国家队成员,目标应该更加明确。全运会前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及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他就不负众望拿到了铜牌和金牌的好成绩,东亚运动会的领奖台,应该少不了他的飒爽英姿。

  除了田径,天津射击队的主力选手马红也将在本次运动会上争取翻身。这位借枪打全运,成功杀入决赛阶段,可惜没能在自己项目上进入前八的国家队选手,将迎来一次不折不扣的正名之战。在射击世界杯分站赛拿到过冠军的马红,完全有能力冲击更高水准。

  水上项目看点多

  作为渤海之滨的北方重镇,天津游泳队一直是中国泳坛不容忽视的角色。本次东亚运动会备受瞩目的水上项目中,来自天津的6名健儿将征战赛场。其中,在游泳比赛中,三个小伙子李响、马祥、钟桂旭分别参加男子100米、200米蛙泳,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等比赛。而在跳水比赛中,汪皓/王鑫这对天津组合将出战女子三米板的比赛,小将胡起源参加男子单人、双人十米台的比赛。

  目前,中国游泳队以及跳水队均在北京进行封闭式备战,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几位小将也表现出十足的信心,汪皓/王鑫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告诉记者:“全运会结束之后一周,我们就到北京进行备战了。一方面是恢复身体,另一方面也是稍微磨合一下。”汪皓说,和王鑫搭档并不陌生,2011年,两人便搭档过,而在今年的俄罗斯大奖赛中两人也是联袂出战,获得冠军。面对即将开始的东亚运动会,汪皓和王鑫均信心十足,“虽然是跳水比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直至比赛的那一刻,但对于这次比赛我们充满信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夺取冠军。”按照赛程,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将于10月10日在天津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进行。

  除了汪皓/王鑫组合,李响、马祥、钟桂旭也将在泳池内向金牌发起冲击,尤其是正处于巅峰期的李响将在他最擅长的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挑战自我。“全运会中的比赛成绩还是有些遗憾的,在破了全国纪录的情况下只拿到一枚银牌,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所以这次东亚运动会,我希望自己还能有所突破,同时收获奖牌吧。”李响对自己的这次东亚运动会之旅充满期待。

  柔道女排有优势

  除了田径、武术和水上项目的多位名将,柔道名将秦茜、陈飞、张洁,女排队员陈馨彤、王宁在内的多名天津优秀运动员也将参加本次东亚运动会,目前他们正在为本次比赛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

  “这次中国女子柔道队共有8人参赛,其中天津队员就占了3人,秦茜将参加78公斤以上级比赛,张洁要参加78公斤以下级比赛,陈飞要参加70公斤以下级的比赛。”据天津柔道队主教练吴卫凤透露,在全运会后全队只短暂休整了3天就投入到了针对东亚运动会的备战之中。谈到主场作战的心情,吴卫凤说:“在家门口比赛当然心情不一样,我能感觉到她们3人对这次比赛的重视程度和兴奋程度都比以往要高很多,这也是对她们技战术能力和心理素质的一次全方位考验。”

  在全运会上帮助天津青年女排夺得第四名的陈馨彤和王宁15日抵达福建漳州训练基地,开始随中国女排二队备战东亚运动会。在不到一个月的备战期内,她们完全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只是连续训练三天后休息半天,日程安排相当紧张。

  “集训前几天全队进行了全运会后的短暂调整,现在已经进入到整体配合阶段。”陈馨彤对记者说,“天津是我的家乡,能在家乡代表中国参加比赛感觉挺光荣的,当然也有一点压力。不过压力就是动力,我们一定要在家乡父老面前打出好成绩,展现咱们天津人的风采。”

稿源: 球迷报 编辑: 时青华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