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本网报道 正文
天津元素装点东亚运动会闭幕式 简约大气不奢华
2013-10-11 11:42

  天津北方网讯: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后第二天,全体演职人员就投入了闭幕式的排练当中。从今年4月初筹划至今,东亚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已经整整奋战了半年时间。如何将天津元素恰当的和中国文化融合,更体现出体育竞技精神,这是整个团队努力在做的。日前,记者采访了开闭幕式总导演焦玉玲,聊起了东亚运动会上的天津范儿。

闭幕式彩排现场

  天津元素惊艳开幕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闭幕式上服装、道具、舞美设计、音乐制作全部是由市文广局下属的各文艺团体编导,各艺术院校的教师和文化产业公司的作者们组成的主创人员独立完成的。焦玉玲说:“开闭幕式全部由天津本地的创作队伍独立完成。在演员方面除了专业演员以外,大量的演员是由院校的学生组成,其中艺术院校的学生是主力。此外,中医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和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艺术团的学生们也参与到开闭幕式的演出中。中医药大学160名学生组成方队进行了太极表演,民航大学的学生日常形体和气质的训练比较到位,各国的大群舞都由她们来演,还有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学生们也是选择的文艺骨干参加演出。虽然有大量非艺术类专业学生,但是经过训练,学生们表现出了专业水准。”

  本次东亚运动会开闭幕式在体现天津元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焦玉玲介绍说:“我们创作团队注意到通过东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来宣传天津,宣传天津的文化特色。比如天津的泥人张、杨柳青年画还有天津的京剧,这些都是天津特色鲜明又被世人熟知的天津文化。通过着重表现杨柳青年画的由来和制作过程,包括勾、刻、拓、绘四个步骤来向来宾们介绍天津的特色文化。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天津也是京剧大码头,基础很深厚。我们在开幕式上也突出了京剧艺术的表现,让参赛选手们领略天津京剧艺术的魅力。”

  毕竟东亚运动会是体育盛会,那么,开闭幕式必然要体现竞技性,如何让艺术表演和体育竞技的特性结合起来,这也是创作团队考虑的重点。焦玉玲介绍:“比如开幕式上的太极拳、太极剑、太极舞表演,还有现代舞等都充满了韵律和动感。从音乐上要靠近体育竞技的元素,让人们看到体育的特色同时还要有艺术的享受。音乐中还融入了天津快板等特色的元素,让大家感觉耳目一新。另外,闭幕式的舞台上,我们准备用一个9个花瓣的大花来体现9个参赛国和地区。舞台背景和两边的装饰,体现了一种追逐梦想,积极向上的精神。用现代化的装饰装点舞台。”

  各国各地区欢乐大聚会

  对于开幕式上演员的表演方阵如何体现各国各地区特色,焦玉玲和她的主创团队们想了一个妙计。她说:“参赛的9个国家和地区如何能够在舞台上一目了然的体现出来,既不能看着繁琐,又不能面面俱到,我们就通过每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一种统一的服装样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每种服装样式又融合了相应地区的服装特色。穿着带有地域特色服装的演员站在装点着中国国花牡丹的花车里,让选手们看到自己国家的‘同胞’感到亲切和兴奋。”

  目前,东亚运动会闭幕式正在紧张排练。焦玉玲介绍,闭幕式主要想回顾东亚运动会的精彩比赛,表现各国各地区选手们在天津生活的欢快心情,以精彩的回放贯穿整个主题。同时还要表现大家永远向往着和平和友谊,通过这次东亚运动会,也加深各国和各地区间的友谊。

  节俭办会+高标准的艺术表现

  节俭办会成为本届东亚运动会倡导和践行的一个重要宗旨,当然,开闭幕式也赶上了节俭办会的节奏。焦玉玲介绍:“最初开幕式想定在能容纳6万人的水滴举行,但是觉得场面过于庞大,于是我们转入可容纳1万人的体育中心举办,剧场规模就缩小了。另外,演员队伍从最初的5000人压缩到1300人,这样从人员规模上已经就精简了,编排起来无形中就减少了人力的成本。服装制作上,30%的是原来的服装,60%是新制作的,还有10%是借用的,这样服装上节约了40%的费用。舞台方面,取消了LED大屏,只用了一个彩幕,作为舞台背景。”

  焦玉玲和记者说,虽然他们严格落实中央节俭办会精神,但是节俭并不等于简单,节俭不能降低水平和质量。她说:“虽然我们节俭开支,但是在演出质量上一定不能因此而降低标准和水平。花钱多未必出效果,节俭一些也并非就等同于粗制滥造。开幕式结束以后,从中央领导和本市领导都很满意。”

  有了开幕式的简约、大气,我们也期待着闭幕式的惊艳亮相。(记者吴宏)

稿源北方网-体育节拍 编辑: 熊玥辰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