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本网报道 正文
津民间艺术家为东亚运制作特种榫艺 博得满堂彩
2013-10-12 15:28


沙英奎展示特种榫艺《东亚寄情》。 马庚申 摄

  天津北方网讯:东亚运动会激战正酣,市民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为东亚运加油助威。今天上午,由津城民间工艺大师沙英奎历时半年多创作,木榫鼠、木榫牛、木榫虎、木榫猴等作为“运动员”参与,涵盖了本届东亚运动会全部24个大项的特种榫艺——《东亚寄情》,在社区刚一展出便博得满堂彩。

  记者在老沙家的院子看到,300多位木榫“运动员”个个活灵活现、气宇轩昂,在“赛场上”奋勇争先。在“举重馆”里,一位“大力士”气沉丹田,将杠铃高高举起;在“击剑馆”里,两位“剑客”你来我往、剑气纵横;在“射箭场”上,三位“神箭手”气定神闲、弓开如满月;在“乒乓球馆”里,两名“球员”高接低挡、难分伯仲……要说最威风的,还得是木榫仪仗队。伴随着气势恢宏的乐曲,高举着“为东亚运加油”、“祝贺东亚运召开”等横幅的“旗手”,阔步前进,甭提多神气了。

  木榫是传承千年的木工绝活儿,通过一个个细小的凹槽前后拼插,就能使木块自然咬合,承重防压,屹立不倒。这些“运动员”都由数十块长短不一的碎木条制成,没用任何的铆钉或胶水。

  “东亚运能在咱家门口举行,我打心眼里高兴。” 65岁的沙英奎告诉记者,“这套榫艺中的每个造型都要经过选材、修整、刨料等20多道工序,我平均每天的制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不过,再苦再累也心甘。能用自己的手艺为东亚运做点事,就是我最大的自豪。”(记者马庚申)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季婕非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