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东亚运动会中国男篮最可怕之处是不放弃的精神
2013-10-14 21:21

  虽然在东亚运动会男篮决赛上遗憾地输掉了比赛,但这支以国奥为班底的中国男篮展现了决不放弃、敢于拼搏、团结一心,永不言败的精神,在比赛中与对手一直缠斗到最后一秒,让对手也不得不叹服。

  在艰难地赢得比赛后,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许晋哲说,“前一晚观看中国队对韩国队比赛时,我就发现中国队最可怕之处是不放弃的精神。尤其是每球必争,甚至去争夺每一个地板球,这正是中国男篮一队所欠缺的。”

  与国家队相比,国奥男篮没有名气,没有关注度,更缺少大赛经验,但他们却不缺一支球队最需要的东西——斗志和强烈的求胜欲望。

  事实上,中国男篮在刚抵达天津的时候,外界对他们的评价和期望并不高,主要原因是队内伤病员多,主力缺席严重。王哲林、李慕豪两大内线赛前便确定因伤无法参赛,郭艾伦虽随队出战,但伤势迟迟未愈,一场未上,丁彦雨航则在抵达天津的第一天因水土不服患急性肠胃炎,身体虚弱而始终无法上场,全队最终只有10个能上场打球的队员。可这套场上阵容里,西热力江因伤几乎休息了一个夏天,刘晓宇在亚锦赛上腰部受伤,也影响到发挥。

  多重困难下,中国队在第一场对阵日本队时便难言胜势,仅靠第四节末尾赵泰隆的两个三分球才获得胜利。半决赛对阵韩国队更是大半场落后,分差一度达到十几分。为此,主教练范斌对中国队的最终名次一直出言谨慎,每次当记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问到这个问题,他都表示中国队重视下一个对手、要打好下一场比赛。

  相比之下,中华台北男篮从5月便开始集训,8月在菲律宾男篮亚锦赛上大比分战胜中国男篮一队。东亚运动会正是以原班人马出战。第一场战胜韩国队后,主教练就早早喊出“最低目标就是进入决赛”。

  虽然力量、高度、速度、技术乃至集训时间上均无优势可言,但中国国奥男篮的小伙子的团结、坚韧、“大心脏”,每球必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困难很多,但在本届比赛上,我们已经全力以赴,队员们做出了最大的努力,我为他们每场比赛都拼到最后一秒钟决不放弃的精神感到骄傲,”范斌说。

  范斌认为,孙桐林在四号位、五号位很好地发挥了防守、篮板、低位单打的作用,在周转球上表现不错。翟晓川三分球表现突出,西热力江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刘晓宇对球的组织、周转都很好。贺天举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表现了“大心脏”的气质;段江鹏、赵泰隆等夏季赛事频繁,伤病也很多,但都坚持、再坚持,给观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

  “过去的几场比赛,不管比分怎样,我们始终都不放弃,队伍非常团结。对于最终结果,大家没有遗憾,”孙桐林说。

  决不放弃、敢于拼搏、团结一心,永不言败,中国男篮因此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小磊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