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轮椅击剑首日江苏上海成赢家 敖兰珠力夺残运天津首金

稿源:北方网 作者: 编辑: 曹睿智 2019-05-18 12:53

  津云新闻讯:5月18日上午,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于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本项目首日的较量中,拥有着诸多强手的上海队与江苏队实力突出,成为比赛中的赢家。天津选手敖兰珠则在诸多强手面前表现出色,夺得女子佩剑个人B级的冠军,这也是天津选手在残运赛场上收获的第一金。

  轮椅击剑自1960年在罗马举办的第一届残奥会上就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是有着较为悠久历史积淀的残疾人比赛项目。2003年,我国第六届残运会也将其设为比赛项目,自此国内开始培养出一批轮椅击剑强手,逐渐成为残奥会重要夺金点。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中国轮椅击剑队就曾夺得9金4银4铜的骄人成绩。

  轮椅击剑项目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不但要求运动员具备很强的上肢力量和战术技巧,同时也对运动员在场上的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场地是一个带有固定轨道的正方形或长方形金属击剑台,轮椅通过框架固定在轨道上,尽管轮椅击剑运动员都坐在轮椅上,但由于活动半径比较短,因此他们的出剑速度并不比健全运动员慢,甚至更快,因此从赛事观赏角度上有其独特特点与魅力。

  据了解,本次轮椅击剑项目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陕西、香港、天津共7支代表队的66名运动员参赛,设有男女A、B组重剑、花剑、佩剑六个小项12枚金牌,三个项目男女团体6枚金牌,其中18日上午女子佩剑个人A级的比赛率先结束,上海队成为最大的赢家,边静摘得金牌,这也是轮椅击剑项目产生的首枚金牌,她的队友辜海燕则获得亚军,来自江苏的王秀健获得季军。

  男子项目的首枚金牌则产生自男子花剑个人B级,江苏队的胡道亮获得该组别金牌,队友冯彦可获得银牌,上海队的朱凡立获得第三名。最后一剑击败对手后,胡道亮在场上奋力嘶吼、兴奋异常,他向津云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自己第五次参加残运会的比赛,这次夺得冠军心情依然十分激动:“因为比赛中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关键时刻自己放平了心态,终于顶住了压力,这也是平时参加各项赛事积累出的经验帮助我最后取胜。后面我要努力去打世界积分赛,争取明年参加东京残奥会。”胡道亮同时还表示,非常感谢天津在赛事服务接待方面做出的努力:“在天津感觉各方面服务保障都很好很到位,场下的观众也十分热情,很荣幸能在天津夺得这枚重要的金牌。”

  代表天津出战的敖兰珠在下午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她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女子佩剑个人B级的决赛,在最后的关键一战中,敖兰珠沉着冷静,力压陕西队的肖蓉,夺得了轮椅击剑项目天津队的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天津代表队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当中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在诸多参赛选手中,黄楚杰本次代表天津队参加了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接触轮椅击剑已两年有余的他之前曾参加过全国锦标赛等较大规模的赛事,18日上午参加男子重剑项目的他早早的结束了自己的比赛,赛后他没有离开赛场,而是一直留在场边观看其他运动队比赛,并与津云新闻记者交流本次参赛的感受。黄楚杰感觉比赛节奏相当的快:“其他对手尤其是上海江苏的能力是相当强的,比赛当中不太容易能跟得上他们的速度,压力比较大,但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与实力强劲的对手较量一下还是不错的。”

  结束今天的比赛后,黄楚杰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做准备,因为明天与后天他还要代表天津队参加男子重剑的比赛。尽管对手实力的确很强大,但是自己仍然非常重视比赛机会:“实力差距是必然要客观对待的,但是仍然希望自己能在比赛当中取得理想当中的成绩,把握这次比赛机会。”

  根据赛程安排,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将在5月18日至5月21日分四个比赛日进行,其中前两天将产生所有个人赛冠军,后两天将集中进行团体赛的较量。(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