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开幕式彩排也能“一心两用”? 聋人工学院刘念筹备互联网+大赛 展当代学子风貌

稿源:津云 作者:张爱迎 编辑: 曹睿智 2019-08-12 19:28

  津云新闻讯:初见刘念是在7月初的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当时正值盛夏,屋外蝉鸣聒噪,屋内酷热难耐。刚刚结束《太极扇》节目从头至尾彩排的刘念脸上淌着汗珠,来到场边接受津云记者的采访。残运会暨特奥会将于8月25日在天津盛大开幕,而作为国内第一所、世界第四所聋人高等工科学院,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共70名学生将作为演职人员参与开幕式《太极扇》的演出,而刘念也是其中之一。

  在理工大学体育馆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彩排工作之后,开幕式联排正式开始,刘念也随着大部队前往位于团泊的天津体育学院体育馆。而由于《太极扇》位于开幕式第三篇章第二个节目,所以聋人工学院的孩子们往往要等待三个多小时才能上场进行彩排。刘念作为聋人工学院的学生会主席,都会在这个时候帮助老师一起安排好同学们的座位,管理现场秩序,并协助老师处理突发情况。

  再见到刘念时已经是8月上旬,立秋前后,几场大雨清洗过的津城也消退了前几日难耐的酷暑。在体育馆内,刘念见到津云记者腼腆地笑了笑,叫了声“姐姐好”。(刘念佩戴人工耳蜗,具备倾听和语言表达能力)在采访中,津云记者尽可能提高音量并降低语速与其交谈,而刘念也一脸认真的模样,将头侧过来尽力听清提问。

  一个月前,刘念曾告诉津云记者由于受听力影响,跟不上音乐节拍是自己此次彩排的最大困难。如今一个月过去,再提到这个问题时,刘念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就是动作放开了,在表演中和其他同学的动作也可以整齐划一了。”而对于自己以及同学们的进步,刘念则直言是导演组和老师们的功劳,“主要依靠导演和指挥老师的用心付出,他们不断帮我们磨合。我们看着老师们摆出的节拍做出相应的动作。”其实刘念在彩排中所遇到的问题也是70名聋人工学院学生共同面对的难题,“我们会在私下反反复复进行练习,大家彼此间也增加沟通,渐渐就能做的整齐统一了。”刘念说。

  在学校生活里,刘念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还在聋人工学院担任学生会主席,是老师和学生们共同的桥梁。“我主要在院团委领导的管理在负责分配学生会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例会。此外我还负责组织筹办大大小小的活动,比如手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元旦晚会,默剧文化节等等。”学生会诸多的事宜使刘念养成了严谨细致的性格,也让其获得诸多荣誉,例如在学生会团委组织的“寻找优秀校友”比赛中就荣获一等奖。

  近期,互联网+大赛的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互联网+大赛是主要以互联网为载体,带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大赛,刘念也将作为参赛选手参与此次大赛。“我们筹办的项目简称职道阶梯,主要是针对中国残疾人职业生涯解决方案。这个项目是从2017年开始的,在这两年的运行中已经在某些地方进行落地,形成了一个聋健融合大格局。”刘念介绍道。

  残疾人主要分为听障、视障以及肢体残疾等,刘念选择在残健融合的理念之下开展工作,同时还在帮助残疾人就业方面进行切入。服务对象既有在校学生,也有社会上各界同胞。“我们该项目是从聋人开始出发,当聋人这块儿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之后,我们便会将视角拓展到其他的残疾人上。”刘念说。

  此次刘念参加互联网+的项目在之前刚刚参加了创青春比赛,同时也通过了互联网+校赛以及市决赛。对于比赛的成绩,刘念展望道:“我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市复赛,争取在复赛中取得好名次挺进国赛。”

  互联网+比赛筹备期与残运会暨特奥会开幕式彩排同期进行,而刘念则选择利用碎片时间与业余休息时间去权衡比赛与彩排,“我在该排练的时候就去排练,而筹备比赛资料则选择在晚上或者上午没有彩排的时间。如果时间没法权衡,就只能和老师们请假,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帮助与肯定,但我也会及时自己加练跟上彩排的进度。”

  采访过后,刘念很有礼貌的和记者说了声“谢谢”,随后立即跑回体育馆场内,他的身影渐渐融合在众多学生构成的彩排队伍之中。(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