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媒体关注


天津的残疾人事业正在扎实推进、蓬勃发展,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天津都做了哪些工作?

稿源:残运官网 作者:袁晓辰 编辑: 袁晓辰 2019-08-14 17:52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天津市残疾人事业呈现出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残疾人物质和文化生活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善。为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和发展环境,从1991年开始至今,市政府连续28年安排为残疾人办10到20件实事,同时,市20项民心工程多年都有帮扶救助残疾人项目,并从2007年开始至今每年都有扶残项目。从2014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市残联纳入市级单位绩效考核序列。

  市级残疾人服务设施从残联成立之初的4个、总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到现在投入使用6个,总建筑面积达4.89万平方米。整体购置并加固改建的有5座建筑、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园区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市残联下属的市聋儿康复中心(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部分业务)、市残疾人教育培训中心、市残联福利事业管理办公室、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市残疾人盲人按摩指导中心5个单位在园区办公。全市20所特殊教育学校全部达到了现代化建设标准;设置有特殊教育院系和专业的高校有4所(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天津电大残疾人教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高职聋人特教班)。

  此外,在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天津市提供了持续充足的福利保障。持续促进了残疾人民生的不断改善。2018年完成了170个社区和2238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为1.82万名残疾人发放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听力言语残疾人家庭安装可视门铃500部,发放盲人智能手机1103部,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维护了残疾人群体和谐稳定。残疾人康复服务精准化程度明显提升。截至2018年末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内容增加到35项,全市平均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80.53%。全面精准掌握本市适龄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各类教育情况,16个区均建立和完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制度。做好了每年度残疾人教育助学金审核发放工作,还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发放残疾人就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