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媒体关注


中新天津生态城已启建65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

稿源:津云 作者:李泽亚 编辑: 曹睿智 2019-08-19 19:50

  津云新闻讯:“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开始逐步布局“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道路会呼吸。

  走进中新生态城,排水管减压的透水砖已经遍布脚下,可收集雨水的建筑按照规划逐个修建,下凹式绿野公园逐步打造,静湖不仅优美,还将承载蓄水功能。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规划科负责人说:“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按照规划已经逐步展开公屋展示中心建筑、固道河雨水湿地、篮球公园景观水体、马路透水砖等‘海绵’建筑。通过改造污水库,形成如今的静湖,而透水砖、公园下沉绿地、屋顶绿化、住宅雨水收集桶、雨水泵站出口放置净水器等方法实现了‘海绵’功效,让积水问题能够有效得到解决,像中新生态城这样曾经是三分之一的盐碱荒地的区域,已经变为环境良好区域。”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也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所在地。

  2018年7月23日晚,受台风“安比”影响,天津大部分区域出现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但在这场暴雨中,生态城各雨水泵站排水顺畅,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路网通行顺畅,路面未出现大范围积水,“海绵城市”显现效果。

  据生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6年获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后,生态城确定了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总体原则,并根据规划要求建立了“海绵城市”项目库,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有65个试点项目启动建设,18个项目已经完工。

  “海绵城市”建设方案以景观水系为中心,整体地形由外向内逐步降低,使绿地、园路、广场的雨水汇入场地中间。项目采用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截污型雨水口等设施,对雨水进行净化,雨水径流最终汇入景观水系。通过对雨水进行调蓄与错峰排放,实现雨水的减排缓排,降低雨水管网的排水压力等措施,生态城建设近10年无内涝现象发生。(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