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疾人事业


“无障碍环境”助力残运会

稿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冯蕾 编辑: 曹睿智 2019-08-27 14:07

  8月25日,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举行,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后,天津又一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组委会为其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针对残疾人群体的无障碍条件营造。本次运动会组委会场馆工程部部长吴冬粤对记者说:“残疾人体育运动,远比普通人运动付出更多、挑战更大,也需要更加完善的无障碍环境保障工作,因此,我们场馆工程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比赛场馆、接待酒店以及所经过的每一个地方,确保无障碍运行。”

  针对残运会的特殊性,组委会场馆工程部对本届运动会19个主要比赛场馆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全面提升优化,共改造涉及轮椅坡道、无障碍门、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席位、无障碍停车位等重点无障碍设施500余处,保障运动员在热身场地、比赛场地、竞赛区、休息区等各类功能区无障碍通行,为参赛人员及相关残障人士提供一个既符合标准、满足特殊需求,又充分体现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

  本次运动会的接待酒店也在保障无障碍设施基本达标的基础上,对接待运动员的酒店从轮椅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客房、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服务、门铃及语音提示等236处无障碍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同时配备窄轮椅、浴凳、临时抓杆等临时无障碍设施,为运动员住宿休息提供舒适的无障碍环境。

  在火车站和机场,也在原有无障碍设施的基础上,对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标志等140余处无障碍设施进行提升优化。此外,还为残疾人运动员设置了专用通道,通过标志的引导,让运动员快速有序通过专用通道办理相关手续、进出火车站和机场。

  为了方便赛期教练员、运动员和观众出行,组委会场馆工程部还对天津6条轨道交通线路,139座站台,均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和环境优化工作,共改造了11个站台的30台轮椅升降台;提升改造了无障碍电梯内盲文按钮和轿厢扶手、盲文铭牌、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等192处;地铁1、2、3、6号线新增提示盲道面积1186.8平方米、行进盲道面积1570.2平方米,盲道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同时对所有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检修保养,确保无障碍设施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

  与此同时,天津市整体市政道路的无障碍规范化也已被纳入2019年民心工程项目。通过对复康路、新围堤道、北辰道等20余条道路的人行盲道进行全面排查整修,整修面积预计达10万平方米。此外,通过对地铁出入口、公共厕所、大型商场、医院等周边道路的无障碍坡道进行排查,改造了100余处缘石坡道。

  吴冬粤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集中体现,是现代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通过办好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引导全社会提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理念认识,让残疾人和健全人共通共融,帮助残疾人参与到社会各个方面的活动中来,这不仅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也体现了社会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