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特奥赛场


第七届特奥会交流活动成为亮点

稿源:津滨海 作者:路熙娜 哈迪 编辑: 曹睿智 2019-08-29 11:01

  作为本届特奥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特奥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动和特奥家长交流活动于8月23日至28日在滨海新区举行,吸引了特奥运动员代表、融合伙伴代表、家长代表约110人参加,通过交流活动不仅展现了我国特奥事业发展成就,更让特奥运动员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走向社会。同时,两大交流活动的设计组织、会场布置、家长反馈还得到了中残联的肯定和认可。

  融合活动 我们在一起

  在6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特奥运动员和他们的融合伙伴通过集萃分享、主题讲座、观摩比赛、采访参赛运动员、联欢庆祝等活动,记录和感受特奥运动的魅力,也让特奥运动员增强了自信。而融合伙伴们在与特奥运动员互动中获得学习的机会,体会到了“为他人服务而变得更伟大”的道理。

  来自西安市启智学校的张诗雨是个爱说爱笑的女孩,她全程参与了特奥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动。“我们虽然能力比不上正常人,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通过参与特奥会,在深切地感受到全社会对我们的关怀与爱护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勇敢、更加坚强。”她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无论是特奥运动员,还是融合伙伴,都在这次交流活动中传递了爱和关怀,给特奥运动员们带来了快乐和希望,使他们和谐地融入、平等地参与,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和认同感。作为特奥青少年融合活动指导老师的王银宝也通过这几天的系列活动感受了特奥运动员刘江天的变化。“一开始,孩子有些胆怯,不敢主动打招呼。几天过去后,孩子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交了好几个新朋友,有的还相互赠送了礼物。”王银宝说,这次活动不仅可以提升残障学生的沟通交往能力,也能让他们体验关怀,感受社会群体的温暖。

  特奥运动发展离不开家长支持

  创建无障碍环境工作坊、家庭支持联络网经验分享、参观新区阳光家园启智托养院、特奥健康专题讲座……为期六天的特奥家长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特奥运动员家长代表在新区热情地讲述和分享他们与特奥的故事,并结合对比赛、健康计划、特奥社区和融合活动的观摩与参与,从家长的视角形成对我国特奥运动发展成就及工作开展的切身感受,深入交流,积极研讨,形成共识,提出项目发展建议,为我国特奥运动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多次参与特奥运动和比赛,孩子变得快乐自信和勇敢。”运动员陈酉任的妈妈陈文静说,特奥运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专业技术的提高,更是自信和快乐。特别是生活自理和社会融合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与改善,让孩子慢慢融入社会,让特殊家庭看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加特奥家长交流活动的家长都有过多次参与特奥比赛及特奥家庭活动的经验,致力于长期协助当地残联开展特奥相关活动。本届特奥会举办期间,家长们收集了诸多特奥家庭如何支持特奥活动开展的经验,以及基层智力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的实际需求,不仅增进了特奥家庭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更促进了我国特奥事业繁荣发展。

  新区服务质量得到各方点赞

  滨海新区优美的城市环境和浓厚的人文气息,也给特奥家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参观了特奥会健康计划体检馆后,特奥家长纷纷对新区特奥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周到准备点赞。云南家长代表程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专业的专门为特奥运动员设计的体检馆,这个健康计划可以进一步推广,给特殊人群带来更多更好更实用的帮助。”

  更让人感动的是,来自湖北襄阳的特奥家长代表王华革特意从老家让人快递寄来自己珍藏多年的一幅“福”字书画,她说:“这个‘福’字表达了我们被这么周到照顾的幸福心情。”

  特奥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交流活动的设计组织、会场布置、家长反馈得到了中残联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