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残运心语:一届大赛,影响你我他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顾颖 编辑: 曹睿智 2019-08-30 09:42

  网络时代,谁都可以成为“网红”,今年,一个叫渭梅女的陕西女孩,也成了“粉丝”百万的网红,很多网友在网络世界里追随着她的身影,都评价她“太可爱了,太了不起了”。之所以说网友们在追随她的身影,而不是“脚步”,是因为渭梅女是一位高位截肢的残障人士。她自信坚强,高位截肢没有打倒她,作为一名轮椅篮球运动员,渭梅女曾代表陕西队参加过上届残运会,今年没来天津参赛,她嘻嘻哈哈地表示“年纪大了,退役了,该享受生活的其他滋味了”。她乐观向上,与轮椅为伴“行走”了半个中国,自己的小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身边的残障朋友,去年当选了“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网友们关注渭梅女,为她点赞,除了从她身上能看到阳光与力量,还源于通过对她的了解与关注,也潜移默化地被她影响,自己的生活同样平添了温度与力度。其实,放眼四望,渭梅女只是全国8500万残障人士的一个缩影与代表,如果一定要定义有什么特殊,那就是她曾与体育结缘,曾经历过体育运动和竞技比赛的洗礼,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目标、更有意义、更有姿彩。

  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赛程已经过去大半,其实每一天,在任何一个赛场、任何一个比赛项目中,都能挖掘出像渭梅女一样的励志故事。过去,来天津参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能曾是残障运动员们的目标,未来,在天津比赛的经历和收获,在天津受到的关爱与照顾,在天津感受到的与残疾人生活休戚相关的便捷与发展,肯定也会成为他们珍贵的记忆收藏,影响他们的人生,也通过他们,影响他们身边周围的人。亚洲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在天津停留的几天里,多次盛赞比赛规格高、水平高,组织精心、得力,尤其对天津通过办赛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完善残疾人出行、教育、就医等日常生活服务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众所周知,中国在亚洲残奥运动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亚洲乃至世界残奥运动的引领者之一,通过本届残运会、特奥会,其实也是向亚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举办残障人士体育盛会周密、细致、明确的计划和战略,包括赛会之外勤奋努力的准备。2022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将在杭州举行,在历史的时间轴里看,今年我们天津的高水平办赛,一定也会有效推进杭州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