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残运赛场


爽朗的轮椅篮球女将郑然

稿源:海河传媒中心 作者:李蓓 编辑: 曹睿智 2019-08-30 10:18

  郑然,标准的北京女孩,“局气”、爽朗。国家女子轮椅篮球队原队员,2015年跟随北京队夺得全国第九届残运会轮椅篮球冠军,现在她已经是广西队的一员了。

  因为当初家庭困难,郑然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弃学后的郑然做起了生意,开了一家游戏机维修专卖店。“2004年3月,我去进货,有一位残疾大哥问我喜欢打篮球吗?我说喜欢呀!就是不知道轮椅篮球怎么打,他就介绍我去北京队面试,没想到顺利通过了。进队后,我可吃了不少苦,体重减掉了60斤。我不怕吃苦,就怕不是主力。”

  2007年第七届残运会,成立3年的北京女子轮椅篮球队决赛经过两个加时赛艰难战胜东道主云南队,夺得全国冠军。就在2010年,张轩南导演的中国首部“无障碍”电影《交锋》在京拍摄,后来还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上演,主要演员就是北京女子轮椅篮球队队员郑然、彭凤玲、刘曼等人。

  2012年,郑然开始和同为轮椅篮球运动员的丈夫共同经营网店,通过自身努力以及家人朋友的帮助,成功与某公司签约,成为轮椅配套产品指定销售商。

  本届赛事,郑然带着不到3个月大的孩子一同参赛。“去年参加完锦标赛回来就发现怀孕了,生的时候跑了好多医院。因为我患有硬皮症,属于免疫系统疾病,一旦激发病灶百分之百死亡,一般医院都不敢收我。还好最后非常顺利,因为我儿子早产了一个月,我还赶上这次比赛了,她们都说这孩子为我们队做贡献了。”说着说着,郑然又爽朗地笑了,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没觉得自己是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