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三头六臂”为梦想护航——走近硬地滚球赛场的协助者们

稿源:新华社 作者:张彦 李鲲 黄江林 编辑: 曹睿智 2019-08-30 17:57

  调整轮椅位置,架起轨道,微调方向,捡回投出去的球……在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硬地滚球的比赛中,有一群人在忙碌。他们并不是运动员,但却是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手和脚。

  硬地滚球项目的参赛者通常有严重的运动障碍,需要这些竞赛辅助人员——也被称为协助者——的帮助。这些协助者们来来往往,并不显眼。他们可能有着多重身份:运动员的父母、教练、后勤人员,但是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为运动员保驾护航。

  硬地滚球运动的参赛选手多为严重的脑瘫或肌无力患者,指导和配合他们需要协助者们有更多耐心。

  不到一年前,谭静成为重庆硬地滚球队的一名协助者。虽然早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困难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想。由于脑瘫运动员表达上存在障碍,训练和比赛时的交流成了问题。“一开始听不懂,运动员也着急,我也着急,我们不得不通过‘翻译’来沟通。”耐着性子经过近三个月磨合,默契才建立起来。

  更考验耐心的是训练,这些运动员要花常人两到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相关动作。“你们会着急吗?”“那倒不会,只不过有时候说得太多,他们都烦了。”张大为说。而对这个问题,谭静的回答不失幽默,他操着重庆口音说:“哈哈,脾气都已经磨没了。”

  常常身兼数职的协助者需要“三头六臂”,残疾运动员们的训练、比赛和生活都需要他们一把抓。在赛场上作为运动员协助者的谭巍麟是广东硬地滚球队的教练,他给记者画了一张外出比赛期间的计划表:每天清晨就要起床,经过一整天的训练和比赛,晚上10点左右才能回到驻地,安排运动员们休息之后,准备第二天的比赛,一般凌晨才能睡觉。

  说起运动员的生活,天津硬地滚球队主教练张大为总有操不完的心。他说,有的运动员咀嚼时容易噎到,所以吃饭时也不能放松警惕。前些天,他的队员在上厕所时摔倒了,志愿者们虽然热情帮助,但是不知道怎样正确地抱起这些运动员,“所以这些事情我们也要一刻不离地盯着”。

  工作琐碎而繁重,但对协助者们来说,他们是在用“三头六臂”为残障运动员在赛场和人生的道路上保驾护航,工作带来的满足感不言而喻。

  赛事技术代表谢宁儿见证了这项运动让一些运动员恢复了部分身体机能,有的人甚至开了网店自食其力。“没有比这更让我感到欣慰的了。”谢宁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