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残运赛场


天津坐式排球队主教练侯跃刚:队员与我是知心朋友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梁斌 编辑: 曹睿智 2019-08-31 09:23

  今年55岁的侯跃刚是参加本届残运会的天津坐式排球队主教练,作为天津坐式排球队队长,他曾参加了全国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残运会。天津男、女队的队员们都会亲切地喊侯跃刚“侯队”。侯跃刚说,本届残运会队员们在身体条件、年龄、技术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场上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水平和精气神。

  2000年,天津市残联组建天津坐式排球队,参加全国第五届残运会。当时36岁的侯跃刚因左腿的工伤达到参赛标准,经过选拔入选天津坐式排球队,成为球队队长,“当时主要负责男、女队的日常管理,协助球队主教练做好训练工作。”在侯跃刚看来,坐式排球作为康复、比赛项目比较适合下肢残疾人。全国第五届残运会坐式排球的比赛,天津男队顽强拼搏获得第五名。侯跃刚说,当时天津队的队员们都是从零开始练习坐式排球,“第五届残运会各参赛队的水平都不高,比赛前全队只进行了十几次训练就去参赛,大家凭借一股劲拼下第五名。”

  谈到主教练与队长的角色转换,侯跃刚表示:“当队长时,除了日常管理,还要在场上带领大家去拼,主要想着怎样把球打好就行了。作为主教练,就得考虑球队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队员现有的身体和技术条件下,如何把队员的状态调整得更好。咱们的男、女队在各自组别都是队员参赛年龄最大的球队,像比赛前我要监督队员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他们在比赛中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