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残运赛场


重庆乒乓球选手廖克力 天津启航瞄准残奥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苏娅辉 编辑: 曹睿智 2019-08-31 09:23

  从事残疾人乒乓球运动16年,今年29岁的重庆乒乓球选手廖克力在天津迎来了自己的第五届残运会,他还参加过两届残奥会和两届亚残会。如今,他的目标是东京残奥会,力争实现奥运冠军梦。

  5岁时意外被电伤,让廖克力失去了右臂,左手也严重变形。13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接触乒乓球运动。“受伤后身体很瘦弱,家人希望我锻炼身体强健体格。我爸喜欢体育,带我去体育馆玩。有一天路过乒乓球房,我爸就问要不要进去看看。当时对乒乓球没有概念,就是觉得是玩的就看看吧。”廖克力说。

  “我平时喜欢踢足球,更关注足球比赛,学校组织比赛也会参加。乒乓球对我来说有点难,手变形了,没劲,握不住球拍。做挥拍动作时,一使劲球拍就脱手飞出去。这也太难了,球拍都握不住,怎么打球啊?后来就把手和球拍用弹力带缠住,固定一下会好些。”对于廖克力来说,发球曾是一大难关,“用无名指和小指夹住,大拇指和食指拿拍。刚开始时连球都抛不起来,根本没法发球,就是反复训练。那时候根本不练对攻,就是练习挥拍等手上动作,大概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能发球了。”

  2003年,刚刚练球不久的廖克力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届残运会。2007年单打第五,2011年团体银牌、单打铜牌,2015年团体金牌。今年残运会上,廖克力在双打项目上已经获得了金牌,争取单打再冲一金。廖克力说,这些年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心,从自卑到阳光开朗。曾经他连筷子都拿不了,吃饭穿衣都需要父母帮助。“那时候挺自卑的,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照相。在参加乒乓球运动并取得一定成绩后,信心逐渐增长,面对生活有了自信。现在到世界各地比赛,独立能力非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