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残运心语:请你一定要幸福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顾颖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1 09:28

  8月31日,第七届特奥会轮滑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后,集中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现场采访的不少记者都笑着说,这恐怕是自己职业生涯中参加的“最漫长”的颁奖仪式,因为共有四十多个项目要颁发奖项,安排得再紧凑,也历时一个多小时才结束。可以想见,在这场颁奖仪式上,有多少参赛运动员获奖,有多少教练、老师、家人和运动员们一起捧起奖牌看了又看,一起为取得的成绩开怀大笑、忘情庆祝,这才真是一场既庄严隆重,又其乐融融的大聚会,每个人内心涌动的喜悦,用更精准的词语表达就叫“幸福”。

  “同心同梦 幸福中国”,9月1日晚,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落下帷幕。几天的时间里,在各个赛场、下榻酒店,包括我们城市各个“赛事触角”能够到达的地方,“幸福”是被提到最多的词语。获得是一种幸福,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都是有故事的人,故事始于心酸、伤感,又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接驳到自信、勇敢,运动为他们的人生带来了希望和光亮,能够参与残运会、特奥会,更让他们的生命书写了一段传奇。这是巨大的获得,是清晰的幸福。给予是一种幸福,每一位参与了赛会策划、组织、协调和实际工作、服务的人,也都是有故事的人。庞大的赛会运转和支持保障,需要数以万计、十万计的人投入其中,大家在努力和付出中,无时无刻不感知着人与人之间真善美的光芒,无时无刻不体会着帮助和给予的喜悦。这同样是温暖的获得,是胸膛中那颗心告诉自己的真切的幸福。

  今晚闭幕式的文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章“握住你的手”,第二章“最好的自己”,第三章“幸福中国心”,梦想、拼搏、奋斗、感谢、幸福的主旨脉络,再次诠释了残运会、特奥会的主题、意义、精神内涵和美好愿景,将在依依惜别之际,用温暖的铺陈、震撼的现场视觉效果,为赛事奏响“告别最强音”,更丰富所有参赛者、与会者回家路上的“记忆行囊”。

  习近平总书记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参与体育运动,除了强身健体,还能提高残障人士的社会参与度,大大增强他们的存在感、获得感、满足感,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制定的《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都要求加大全民健身助残工程支持力度,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加快地方全民健身立法与助残等相关制度建设的统筹协调,对保障残疾人依法平等享有体育基本公共服务权益作出了重要安排。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到此结束,但“同心同梦 幸福中国”的幸福之路,却依然在等待着我们所有人携起手来精神抖擞地走下去,全国8500万残障人士,未来也一定会通过体育运动获得更多的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