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残运赛场


天津盲人门球主教练汤群:“他们就像我的孩子”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梁斌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1 09:33

  带领新老结合的天津男子盲人门球队在本届残运会上夺得亚军,主教练汤群非常满意队员们的表现。担任天津男子盲人门球队主教练长达19年的她与队员虽然不是母子,但感情胜似母子,“这些年我把他们(队员)看做是自己的孩子,尤其是队里的老队员,像邵帅、姚晓勇和李宝军,他们都非常尊重我。”

  今年53岁的汤群10岁时曾夺得天津市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冠军,之后在市体校学习乒乓球专业,1983年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盲人学校(如今学校名称为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担任体育老师。汤群说,自己的工作主要以启发、鼓励、增强学生自信心为主,“通过体育课,一方面让学生们相信自己有能力,虽然看不到,但只要努力,一样也能做得很好。另一方面,让学生们懂得感恩,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将来走上社会也能把练体育时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带到生活和工作中去。”

  2000年,中残联开始在全国推广盲人门球项目,汤群参加了当年举办的全国首期盲人门球教练员培训班,开始正式接触盲人门球项目。2003年,邵帅、姚晓勇、李宝军三人正式入选天津市男子盲人门球队。那一年的教师节他们托人买了一束鲜花送给汤群,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并在以后每年的教师节、母亲节、春节,他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带着礼物去看望恩师。“买花发起人”邵帅说,这些鲜花和礼物是必须的,“每年春节看望汤老师,她都会在家里给我们准备一桌丰盛的菜肴。虽然她平时训练、比赛对我们特别严格,但我们知道她是全心全意为我们好。”

  去年7月,在浙江余杭举行的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资格赛上,重新组队的天津男队夺得亚军。赛后,汤群决定带着六名队员去游西湖,“我是想来到杭州,应该带他们去趟西湖,虽然他们看不见,但在西湖畔边他们肯定也能感受到西湖的美。”离开杭州的那天,汤群和球队领队高翔带领队员们乘坐大巴车赶到杭州火车站,先把行李寄存,然后乘坐地铁去杭州西湖游玩了半天,“那天玩得非常开心,虽然我们看不见,但通过汤老师的讲解和自身的感触,西湖的美犹如在眼前一般。”邵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