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残运心语:温暖不变 情谊长存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顾颖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2 08:58

  9月1日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天津落下帷幕。本届赛会历时8天,不仅规模为历届之最,也实现了首次与全运会同城举办。自古因漕运而兴起,九河下梢、万涓入海的美丽天津;历经六百多年,古今兼容、文化底蕴浓厚的气质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活力无限、魅力无穷的可爱天津,为全国8500万残障人士,奉献了一届与全运会同样精彩的体育盛会,亚残奥会主席马吉德,更是盛赞比赛彰显了“中国温度”。

  本届运动会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怀下,在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和有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满怀对残疾人的深情,精心筹备,倾心奉献,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博大的爱心,以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接待服务保障,按照“节俭、创新、务实”的理念,将比赛办成了全民广泛参与、残疾人非常满意的欢乐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8月末,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前夕与国际篮联主席穆拉托雷会谈时指出,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强盛、国运兴旺,人民健康、国家安康。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累计253人次破124项全国纪录,67人次超35项世界纪录,为2020年东京残奥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备战进行了高水平练兵,178支运动队、1016名运动员、259名技术官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在竞技体育比赛基础上增加群众性体育项目,将残疾人体育运动引入更深、更广的层面。这一切都充分证明,中国体育的发展、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对残障人士参与的关爱和保障力度之大。残运会、特奥会作为人道事业,让残障人士同样拥有了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人格和尊严,得到世人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残运会、特奥会也是爱的事业,提供深入接触、相处的机会,冲破人与人之间内心的壁垒,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融合,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让关爱和帮助,成为文明进步过程中我们每个人的自觉与习惯,也让残障人士在这个过程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个赛会期间,组委会收到的各代表团,以及运动员、教练员个人发来的感谢信是最好的证明;整个赛会期间,在各赛场,以及代表团下榻酒店,包括我们城市各个“赛事触角”能够到达的地方,运动员们在强大周密的赛事运转体系、爱意满满的服务保障体系支撑下,专注比赛、顽强拼搏,并通过参赛感知天津的热情好客、关怀备至,亲身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最好的诠释,“同心同梦 幸福中国”,心,真的在一起;幸福感,真的涌动于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全国人民真的并肩在路上。

  在历史的时间轴上,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为中国残疾人事业整体推动、为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标记,天津,不辱使命!而以一届大赛为平台和媒介,也让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实现了远足,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借助残运会、特奥会的契机,天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全市范围内方便残疾人找到所需要无障碍设施的导航系统“融畅”,这无疑是一张面向残障人士的靓丽“欢迎名片”。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天津首次提出打造“网红城市”,赛事落幕、温暖不变、情谊长存,也随时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朋友来天津,把天津当作追求美好生活、实践幸福过程中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