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闪亮的日子 难舍的深情──专访闭幕式执行导演李毓川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璐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2 08:58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闭幕式在歌手平安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大幕,圣火缓缓熄灭,闭幕式现场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形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闭幕式执行导演李毓川介绍:“让更多残疾人去表现自己,在闭幕式中‘唱主角’,这是我们的初衷,因此可以看到闭幕式上有一半以上的表演者都是残疾人朋友,主旨表达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强调平等、融合。从闭幕式整体结构也可以看出来,第一个节目开始,到最后一个节目,台上的人慢慢变多,最终表演者全部汇聚到台上。”

  李毓川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中,他就曾担任开幕式舞蹈总监,此番在残运会暨特奥会开闭幕式中,他都担任执行导演,“天津这块儿福地,也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我们见证了天津的辉煌时刻,我想这次残运会暨特奥会,又让天津‘火’一把。”

  闭幕式文体展演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握住你的手》《最好的自己》《幸福中国心》,贯穿梦想、奋斗、幸福三个主题。李毓川介绍:“相较于开幕式的激昂和向观众展示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闭幕式则更着重表达一种温暖感,走感情和小而精的路线,从点点滴滴表现残疾人鲜为人知的一面,用心去体会,通过小的故事,小的点带动大的群体,做一场‘走心’的演出,所以从前期做方案到准备排练都是走的这个路线。”

  从参与全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到如今指导残运会暨特奥会,李毓川坦言有着很大不同:“首先是排练周期较长,由于残疾人的身体条件限制,排练的时候,他们会有各种症状出现,不能长时间进行高强度排练,所以说我们都是排一排、停一停,每天都是这样日复一日地‘磨’,包括我们的手语老师,还有工作人员,其实就是在陪伴这些孩子和残疾人朋友一步一步走过来。”

  李毓川从7月1日到达天津,着手准备开幕式的排练,到9月1日大会闭幕,整整陪伴着“残运会暨特奥会大家庭”走过两个月,他坦言自己被感动着,洗礼着,“平时我们可能知道残疾人是什么样子的,但是从来没有这么深入地接触他们,其实他们跟我们都是一样的,甚至在某些地方比我们更强。比如说对生活的热爱和顽强的精神,他们在练动作的时候就是一遍不行做两遍,两遍不行十遍,十遍不行就让指导老师帮他们纠正,然后再去加强,他们会想出很多办法达到要求。所以说这样一对比,就觉得有时候我们健全人也未必可以做到这种程度,感觉他们真的是太用心了。”谈及这些日子与残疾人朋友的相处,李毓川眼中泛起了泪光,这些闪亮的日子,那些难舍的深情,将一直铭记在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