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残运赛场


自闭症少年曹六洲 泳池畅游享受快乐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苏娅辉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2 08:58

  在残运会游泳S14级比赛中,首次参赛的天津16岁小将曹六洲出战5项收获2金3银,并数次打破全国纪录。这个每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的自闭症男孩,在一池碧波中自在游动,享受着属于他的快乐。

  在曹六洲两岁多时,家人发现他不但不说话,和人也没有目光交流。于是到天津儿童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儿童孤独症,瞬间让家人感觉天塌了。漫长、艰辛的求医问药过程,父母还要赚钱养家,不得不将曹六洲托付给大爷照顾。大爷的细致耐心也让他爸妈放心,转眼照顾他已经六年。

  “他和我也不交流,我找他交流。姜宝林大师的相声《训军马》,战士和军马的感情,从不服到变成无言的战友。我们爷儿俩有点像这样,他虽然和我没有语言交流,但是信赖我。他也有自己的感情,不高兴也会落泪,高兴了会发出咿咿呀呀的满意的声音,我能听明白。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放学,我在门口接他,老师带他过来。我当时还以为他犯错了。结果老师告诉我,开班会时,老师问大家,最感恩谁,大多数孩子都说是妈妈,六洲说是大爷。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觉得这么多年没白付出。”

  据曹大爷介绍,刚开始决定让六洲练习游泳,是为了消耗他旺盛的精力。“游累了就不会乱跑了,回家能好好睡觉。游泳馆的魏教练觉得六洲有些天赋,就推荐我们到游泳队。他小时候就是我带他到泳池里游,正式练还不到两年。他没法和别人沟通,我就每天接送他到队里。”从河西的家中到津南的训练基地,爷儿俩就这样每天风雨无阻。曹大爷说,“走上游泳这条路是良好开端,目前如何治疗孤独症在医学上还没有太好的办法,还处于探索阶段。”

  曹六洲现在河西启智学校上七年级,集训比赛时,曹大爷每天晚上都要为他补课,给他读课文。他没有回应,大爷就一遍又一遍给他读,让他学习。他夺冠时,大家都觉得感动。“遇到这样的孩子,需要一千倍一万倍的耐心,教一万次不会,那我就教一万零一次。”曹大爷说,“我比六洲大40岁,不知道还能陪他多少年。希望以后能有让他和他这样的孩子融入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