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访闭幕式执行导演李毓川 走心闭幕式 温暖大家庭

稿源:海河传媒中心 作者:张璐璐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2 09:15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闭幕式在歌手平安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大幕,圣火缓缓熄灭,闭幕式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拥抱在一起,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看着这样圆满的大结局,闭幕式执行导演李毓川也由衷地笑了。

  闭幕式文体展演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握住你的手》《最好的自己》《幸福中国心》,梦想、奋斗、幸福三个主题贯穿其中。让更多残疾人去表现自己,在闭幕式中“唱主角”,这是主创人员的初衷。李毓川介绍:“相较于开幕式的激昂和向观众展示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闭幕式更着重表达一种温暖感,从点点滴滴表现残疾人鲜为人知的一面。通过小的故事、小的点,带动大的群体,做一场走心的演出。所以从前期做方案到准备排练,走的都是这个路线。闭幕式有一半以上的表演者都是残疾人朋友,到最后一个节目,表演者全部会聚到台上,就是一家人都聚在一起了。”

  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李毓川就曾担任开幕式舞蹈总监;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的开、闭幕式,他都担任执行导演。“天津是福地,也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我们见证了天津的辉煌时刻。我想,这次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又让天津‘火’了一把”。

  从7月1日到达天津着手准备开幕式排练,到9月1日大会闭幕,李毓川忙活了整整两个月。李毓川坦言这次的排练与其他演出有着很大不同:“首先是排练周期较长。由于很多残疾人朋友的身体都不太好,排练的时候会有各种状况出现,不能长时间进行高强度排练,所以我们都是排一排、停一停,每天都是这样‘磨’过来的。包括我们的手语老师,还有工作人员,都是陪伴这些残疾人朋友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残疾人演员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李毓川。“平时我们可能知道残疾人大概是什么样子,但是从来没有这么深入地接触他们。其实他们跟我们是一样的,甚至在某些地方比我们更强,比如说对生活的热爱和顽强的精神。练动作的时候,他们一遍不行做两遍,两遍不行做十遍,十遍不行就让指导老师帮他们纠正,然后再去加强,他们会想出很多办法达到要求。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健全人也未必可以做到这种程度,他们真的太用心了!”回想起与残疾人朋友相处的点点滴滴,李毓川眼中泛起了泪光。他说,这些闪亮的日子,那些难舍的深情,将一直印在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