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闭幕 这是一个阳光自信的舞台

稿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龙飞 郑轶 扎西 王亮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2 18:41

  9月1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121名残疾人运动员拼搏赛场,生动诠释了“同心同梦、幸福中国”的主题。

  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个分项,特奥会9个大项。中国残联体育部主任、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素京说,本届运动会共打破124项全国纪录,超35项世界纪录,有1099名运动员获得金牌。下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将于2021年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省同期先后举办。

  残运会的舞台上,运动员们充分展现了自信阳光、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更推动着残健融合、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残疾人运动员的乐观心态让人难忘。贵州队选手平鹏第一次参加残运会,虽然只获得了男子铁饼项目所在组别的最后一名,但他并不沮丧。失去右腿的平鹏兴趣广泛,绘画、吉他、笛子样样都会,但最痴迷的还是体育,结实的双臂就是他努力训练的成果。“身体有缺陷就希望通过体育锻炼弥补一些,让自己变得完美。”未来他希望当一名体育老师,把对生活的自信传递给更多残疾人。

  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人敬佩。今年是广西队运动员彭秋萍学习游泳的第十个年头,双腿残疾的她在泳池中找到了一片天地。起初学游泳是为了康复双腿、舒展身体,后来开始参加国内外的比赛。她在里约残奥会上获得2金1银,但让她最难忘的却是一次失利,“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很紧张,看到别的国家一位60多岁的‘奶奶’级运动员也同场参赛,让我既惊讶又佩服。”彭秋萍说,“虽然最后输给了她,但是我也很高兴,因为她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觉得体育不分年龄、不分国界,让我有动力继续前进。”

  残疾人运动员永不放弃的追求值得点赞。从2005年就接触盲人足球运动的王光磊,平时踢球之余也爱听球,欧洲五大联赛他如数家珍。今年,他所在的北京盲人足球队首次站上残运会赛场,让他也圆了梦。“无论结果是胜利还是失败,我们更在意的是对过程的享受。”王光磊说,“进球的时候,大家欢呼庆祝,这是特别开心难忘的体验。”

  作为一名健全人,北京盲人足球队门将高胜杰在训练之外,还是其他队员的引导员。在他眼里,这支队伍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帮助,共克难关。“体育给残疾人运动员们带来了自信、乐观和坚强,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赛对他们而言,更大的收获在于突破自我。”高胜杰说。

  体育给残疾人带来快乐和信心,残健融合的理念和做法也体现在赛场内外。轮椅篮球女子成年组广东队与河北队的比赛中,看台上的叫好声此起彼伏。家住天津市西青区的退休职工张永和老伴一早就赶过来看比赛,赛后还自发到馆外送运动员们离开,并为他们加油。

  天津市以举办本届残运会为契机,践行残健融合理念,广泛实施覆盖交通场站、酒店、公共场所的无障碍改造工程,全市无障碍设施改造1000余处。此外,还推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手机端爱心乘车程序,为城市无障碍建设打开了新局面。残运会虽然闭幕,但这场赛事为城市留下的财富,正在从城市建设向人们的生活和心灵深处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