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记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因公殉职民警李宝玉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3 08:39

  9月1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落下帷幕。8天的时间里,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们不屈不挠,挑战生命极限的顽强拼搏精神震撼无数人的心。

  同样带给我们感动的是──这几天刷爆朋友圈的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民警李宝玉不幸因公殉职的事迹。网友们在为失去这样一位忠诚卫士感到扼腕痛惜的同时,留言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确实,为了保障一场体育盛会安全、顺利举办,有5个夜晚,李宝玉是在驻地宾馆的安保岗位上度过的。当参赛运动员、工作人员进入梦乡的时候,他却要打起精神,在夜色中巡逻,守护这份祥和与安宁。

  若当时想的是自己,他或许还在我们身边

  都55岁了,李宝玉本可以拿年龄当成说辞,在安保中换一份不那么累的任务,而他却主动请缨,替下了比自己年龄还大的老同志。即使是自己身体出现异常状况,他想到的还是别惊扰同事,忍着,直至再也坚持不住了,他才拨了电话,打给的却是自己的家人。

  8月30日晚9点多,刚刚和同事交接完工作、上岗不到一个小时的李宝玉,忽然感觉胸口一阵疼痛。他紧皱着眉头大口地喘气,一起执行任务的辅警邓博文见状赶忙询问,“您怎么了?要不要打120?”李宝玉看了看时间,摆了摆手说道:“都这个点儿了,别折腾了,若是叫来120,肯定有响声,到时就影响运动员休息了。没事,我休息一会儿就好。”

  可是,李宝玉的脸色越来越苍白。邓博文不放心,想给派出所领导打电话,派人送李宝玉去医院,他的这个举动又被李宝玉拦了下来,“所里人手本来就不够,别因为这点儿事麻烦大家。”没过多久,除了胸口疼、眩晕,李宝玉开始呕吐,他给儿子打了个电话,让其将自己送到医院。在等待儿子的时间里,李宝玉仍然没闲着,他嘱咐邓博文一定要提高警惕,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要检查完了没什么事,很快就回来。”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李宝玉没能兑现临走时说的话。“父亲刚上车的时候,跟他说话,还有反应,可是到后来,不管我怎么喊他、推他,他也听不见了,闭着眼睛……”回想当时的情景,儿子李辰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父亲被推进抢救室后,没一会儿大夫就走了出来告诉我,‘人送来晚了,要做好心理准备。’等再见到父亲时,他的身上已经盖着白布。”

  在自己最难受的时候,想的还是别影响工作,别因为自己给他人增添负担。当时,若是李宝玉一心想的不是工作、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或许,他现在还会在我们的身边。

  宁愿委屈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宁愿委屈自己,也要尽全力帮助别人,遇到苦差事,他会抢着领任务,把方便让给别人。”李宝玉的离世,让他的好搭档马场派出所民警程广顺倍感愧疚,“本来应该是我盯这个岗的,他跟领导说我年纪大了,要是我当初拒绝了这份好意,他也不会走得这么突然。”

  程广顺比李宝玉大两岁,平日里俩人干着相同的工作,可以说,他们是案件成功破获的幕后工作者,为当事人做伤情鉴定、到物价部门做赃物物价认定、调取案件相关信息等,这些都需要他们跑前跑后。

  “我们的工作,外出居多,去什么地方,本可以找单位申请车辆,可是宝玉觉得单位公务用车不多,若是申请使用了,别人就得等着,万一耽误了出警、耽误了破案,那可不行。

  因此,每次外出他总是骑着自行车、电动车,或是坐公交车。”最让程广顺感动的是,两人搭档这大半年以来,他听李宝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歇着吧,我去。“其实,他身体也不好,还总惦记着我……”一想到再也不能跟李宝玉一起并肩作战了,程广顺心里就非常难过。

  “居民需要什么,你就做什么”

  “师傅身体不好,都是年轻时太拼了,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连轴转是常事。”公安河西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民警李维回忆与李宝玉共事的经历,心里充满了感激。“当时我刚刚参加工作,和师傅分管一个社区,作为新人,空有一腔热忱,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和居民打交道,都是师傅手把手教我。”李维说,每次下社区,师傅就会叫上他,路上随便遇见一位居民,师傅都能叫出名字,而且居民们看见师傅就跟看见家人一样亲热。

  “事后,我才知道,师傅之所以和居民们这么熟,是因为他下功夫做功课。他宿舍床头摆着厚厚的户籍簿,一有时间,他就拿起来看,谁家几口人,什么情况,他都知道,社区居民发生纠纷,他一出马,准能让双方握手言和。师傅常说:‘别把自己当民警,把自己当这片儿里的居民,他们需要什么,你就做什么。’”果然,凭着师傅的“秘籍”,李维不仅和管界的居民熟络起来,也渐渐走进群众的心里。

  完成父亲未竟事业,做一名优秀公安民警

  工作不分你的、我的,只要我能干,我就去;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李宝玉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也影响着同样是警察的儿子。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安保任务在身,李辰却身处艰难时刻。刚刚出生的孩子因先天性心脏病一直住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小家与大家面前,他选择了像父亲一样,坚守在岗位上。

  从孩子降临到离去,李辰没能一直陪在孩子身边,虽然他是父亲,但他也是一名公安民警,他说:“从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刻,父亲就告诉我,要时刻记着,肩上的使命、入警的初心、头上的警徽,做好甘于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准备。如今,父亲离开了,我会替他完成未竟的事业,做一名优秀的公安民警,为群众安居乐业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