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媒体转载


赛场当课堂 融合显力量 观众热情高涨秩序井然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 曹睿智 2019-09-04 09:35

  伴随着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8月25日开幕,田径、游泳、乒乓球、聋人篮球、盲人柔道、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硬地滚球、盲人足球等10个项目的比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天津农学院体育馆、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足球场)、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馆、天津市东丽区体育运动中心体育馆等10个场馆拉开帷幕。本着“走进残疾人,走近残疾人”的理念,11个区人民政府、10所高校、6个市级机关组成的观赛团组,以及爱心团体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残疾人与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市民,纷纷来到比赛现场,见证难得一见的精彩瞬间,为身残志坚的残疾健儿加油助威、摇旗呐喊。

  赛场做课堂,触动心灵深处

  各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组委会要求积极组织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观赛,将赛场作为爱国主义课堂,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次生动的思想教育。场馆内志愿者有序引导,协助残疾人观众入场观赛,比赛间隙为观众教授手语。河东区区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亲临赛场督导指挥,承办赛事的各单位领导不仅带头观赛,而且为获奖运动员颁奖。北辰区组织观众统一着装整齐划一,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人来参赛,全家来助威

  香港队硬地滚球选手张家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其家人的心。爸爸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比赛期间帮助递球、照顾行动。妈妈在场边加油鼓劲,姐姐用手机录下他的每一次抛球,准备在赛后给弟弟一些建议。“家人始终陪伴在左右,我觉得很幸福。”张家栋抱歉地说,“今天有些紧张,很在乎成绩,发挥得不好。”姐姐笑着鼓励道:“等一下让他看看自己的表现,分析一下动作技巧与失误的原因。奖牌当然重要了,但是更希望弟弟可以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突破心理的那一关是最重要的!”

  健儿当偶像,激励奋发向上

  北辰区残联组织了社区居民观看盲人足球比赛,观众中多数是残疾人。今年6岁的西西小朋友患有先天眼疾,他的妈妈作为社区领队特地报了名,带上爱人和孩子一起感受赛场气氛:“来到这里观看体育比赛,既能释放一下压力,又能让孩子对这个群体有所认识,感受到盲人运动员的不容易。比赛非常精彩,西西非常开心,被精彩的比赛吸引,特别激动。我们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天。”

  市民李文凯与李知行父子俩是足球迷,这次特意骑行一小时来到天津师范大学观看盲足比赛。李文凯说:“平常也跟孩子踢球,因为我们很喜欢足球。孩子问我盲人足球怎么踢,我也不知道,从网上查了一下,正好有这个比赛,就来现场感受感受。”观赛过程中父子俩不时低声交流,对运动员们的球技大加称赞,更被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感动,由衷佩服他们,小知行还说要以他们为榜样,长大成为有用之才。

  共融成时尚,彰显文明进步

  市民周大爷选择用DV拍摄盲人足球的比赛过程:“原来没有听说过这个项目,不知道盲人还能踢足球,很好奇。”第一次观看比赛的周大爷觉得运动员太不容易了。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选择用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比赛过程,再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宣传这种特殊的竞赛精神。“以后有机会还要观看各类残疾人运动比赛,希望可以通过录像拍照等方式充分记录下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他们、学习他们。”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张久亮医生十分认真地观看着硬地滚球比赛。“比赛很精彩,我准备周末带家人也来看看,这是心里话。”张医生说,“虽然我的专业距离运动员们比较远,但是有邻居和今天这些运动员状况差不多,却完全没法自理。可想而知,运动员们抛球挺不容易,训练到这个水平肯定是吃了不少苦。他们值得每个人的尊重与掌声。”

  组织观众观赛是残健共融理念的彰显,是扶残助残的有力举措,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赛场的浓烈氛围,展现了天津热情好客、文明大爱的城市形象;细心周到的组织服务,彰显了天津综合服务能力和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