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豪门中国行,
意在名利赢,
今朝无人至,
何日君再来。

  从本周末开始,欧洲五大联赛将相继重燃战火,而即将过去的这个夏天终归是属于世界杯的,让中国球迷在一个个深夜享受着来自太平洋另一端的足球热情。
  世界杯虽然精彩,但总觉着有几分遥远,总觉着在这个夏天的中国足球赛场上似乎少了点什么。恍然大悟!今年竟然没有“豪门XX中国行”。
 
  虽然中国足球的实力一直是在逆世界水平而下,但谁都不会否认,中国的足球商业市场绝对是一大块肥肉。于是乎,在过去的10多年里,来自欧洲的各大足球豪门俱乐部会在新赛季备战期间,轮着番的跑到中国,然后圈走大把大把的人民币。
  拜仁中国行、曼联中国行、巴萨中国行、皇马中国行、还有意大利超级杯米兰德比等商业性赛事的举办,让中国球迷有了亲眼目睹偶像风采的机会,同时也为各家俱乐部拓展了中国市场。
  你要问“XX中国行”最火的一次是在什么时候,哪支球队来到中国?毫无疑问,大部分球迷会想起2003年的皇马中国行。那一年的夏天,“银河战舰一代”皇马空降中国,因为球队中拥有贝克汉姆、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劳尔、卡洛斯、卡西利亚斯等巨星,用全中国所有的目光全都集中于此来形容当时的盛况一点也不为过。至今为止,2003皇马中国行是最成功的一次欧洲豪门中国行,而且也给中国球迷留下了许多的台前幕后故事。
  当时,除了一场接一场的商业宣传,2003皇马中国行的压轴大戏是皇马与李玮锋、李毅等国脚为班底的中国龙队进行的一场友谊赛。至于那场比赛的最后比分,估计许多球迷已经不记得了,那你是不是还记不记得那场比赛赛前和赛后的故事呢?
  就是在那场比赛即将开始前,当时还在央视担任足球解说员的黄健翔一个人战斗到了皇马休息室。或许是为了满足全中国球迷的猎奇心理,黄健翔表现的就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般,时而打开球员的衣柜,时而推开球队的卫生间,时而又拎起卡洛斯的球鞋在镜头前端详许久,突然惊呼:原来脚劲十足的卡洛斯竟然是穿37码球鞋的小脚。这个桥段绝非杜撰,不过估计只有当时看了比赛全程直播的少数球迷还记得。
  而最最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画面,当然就是这场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李毅等中国龙队的队员们纷纷拉住皇马巨星们要求合影。另外,也是在那次中国行过程中,“外星人”罗纳尔多被某嗓子请去吃了个饭,结果却被“骗”成了代言人,在毫不知情的
 
情况下,自己的肖像权被廉价的用做广告宣传使用了四年。
  但是不可否认,正是因为有了2003皇马中国行的成功案例,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每年夏天都会一支或者多支欧洲豪门来到中国,美其名曰是为新赛季热身,实则是盯上了中国人的钱袋儿,许多足坛大腕明星在与中国球队的友谊赛中,明显有些出工不出力的意思。
  然而花无百日红,不知是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还是因为筹办公关公司不给力,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中国行活动,搞得是一年不如一年。究其个中缘由,终归还是因为三个字——不挣钱!
  同样,比较失败的中国行案例是来自皇马,2011年,之前吃过两次“中国行”甜头的皇马再次被请到了中国,但这一次却让组织方赔了不少的钱。尤其是与天津泰达的友谊赛,尽管也有许多热情的皇马球迷前往比赛现场,但与8年前的第一次皇马中国行相比,上座率简直是一天一地。
  不可否认,当年皇马与泰达的友谊赛当天,正逢意大利超级杯在北京开打,米兰德比的影响力压过了皇马与泰达的比赛。然而,随着2013年意大利超级杯的票房惨淡,也让许多意大利球迷担心该赛事在中国举办的前景。
  运营成本高,组织方挣钱少,甚至赔了钱也没赚到吆喝,让许多公关公司不再敢运作欧洲豪门进行中国行。今年夏天,在北京举办的法国超级杯卖出了白菜价,最低花20块就能看法甲劲旅大巴黎的比赛,此外再无其他的欧陆豪门来到中国。
  其实,也并不是说中国球迷没有了对欧洲豪门俱乐部的热情,而是我们需要另一种模式将这些豪门请到中国来。看看这个夏天在美国举办的“国际冠军杯”,只是一场曼联对皇马的热身赛,却让一共能容纳109901名观众的美国密歇根体育场涌入109318名观众,创造了美国足球史上单场足球赛的最高上座率。
  所以说,“中国行”为何不再行的关键,并不是不挣钱,而是不知道怎么挣钱!
 
 网友:悬飞白鹤
欧洲豪门都不来中国圈钱了,足球淡季确实没啥看头。
 网友:sparks33
世界上看足球的人比看篮球的人多,但在中国却是看篮球的人多。
 网友: 丹鹤烟渺
强大的中国足球,你们就使劲祸害人民币、美元吧,谁来都可以拿走!
 网友:太极心1971
中国足球人傻钱多!速来捞金!
我做主,你愿意吗
中国足球未来的尴尬
电子竞技不是游戏人生
欠了我的给我补回来
编辑:时青华  视觉设计:边志强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