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师者授之学,
弟子苦寒窗,
一朝得中第,
莫忘知遇恩。

  刘翔领证结婚啦!可惜新娘不是那谁谁……最近这几天,关于刘翔太太的身世众说纷纭,媒体和网友们热情高涨,大有往祖坟里挖的架势。不过话说回来,终归是刘翔娶媳妇,咱也没必要跟人家儿女情长瞎起劲儿。
  这周正好赶上教师节,咱今儿就聊聊那些体坛师徒们的恩怨情仇吧!
 
  提到日本经典漫画《灌篮高手》,80后、90后,甚至00后们,估计没几个人不知道的。樱木花道、流川枫、三井寿曾是无数篮球少年们的心中偶像,然而,在这部漫画中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他就是长着一张“橡皮脸”,任由樱木花道掐来掐去的安西教练。毫不客气的说,如果没有安西教练,也许樱木花道的才华会被埋没,流川枫对未来会更加迷茫,而三井寿也绝不会跪下来喊出心声:“教练,我想打篮球!”
  在漫画中,安西教练实现了湘北篮球队的梦想,而在现实中,像安西教练与樱木花道那样的师徒情谊同样存在。在03-04赛季欧冠小组赛波尔图与马赛的比赛中场休息时,当时的波尔图主教练穆里尼奥与当时的马赛球员德罗巴在球员通道相遇,穆里尼奥瞧了瞧身边的黑大个儿,开玩笑地问:“我没钱买你,但你在科特迪瓦还有没有什么表兄弟踢得像你一样好吗?”而德罗巴笑了笑,回答说:“总有一天,你会在一支能买我的球队执教。”
  后来,捧起欧冠奖杯的穆里尼奥入主就是不差钱的斯坦福桥,成为了切尔西的主教练,再然后,当时还不算出名的德罗巴就成为了切尔西的球员。当德罗巴与穆里尼奥再次相见,他说:“我会为你战斗,你不会后悔买下我,我会永远对你忠诚。”是穆里尼奥成就了“魔兽”德罗巴,而德罗巴对穆里尼奥的知遇之恩也从未忘怀。说来奇怪,穆里尼奥性格乖张,树敌无数,但惟独与德罗巴情同父子。如今,穆里尼奥与德罗巴又在切尔西二度聚首,再续师徒情谊。
  提到情同父子,那就不得不说说刘翔与孙海平十几年不曾改变的师徒感情。在2008年奥运会上,已经站上跑到的刘翔因伤退赛,一下子震惊了全国。就在无数人喊刘翔就是个“骗子”的时候,在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海平泣不成声的为弟子辩解:他一直在坚持,他一直在玩命。
  刘翔是不是“骗子”,没有人知道,但对于孙海平,刘翔绝对是个“孝顺”的弟子。功成名就之后的刘翔并没像其他一些运
 
动员那样飘飘然,他依然对自己的恩师毕恭毕敬,甚至为孙海平买了房。刘翔以前在写年度总结时,曾写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师父,我现在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我希望师父能活到120岁!”
  当孙杨一夜成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孙杨会成为继刘翔之后,中国体育的新标杆。然而,同样是一手将弟子推上至高领奖台,朱志根却没有得到如孙海平那般的回报。就在大家都以为朱志根与孙杨的组合会成为又一段体坛师徒佳话的时候,有些被荣誉冲昏头脑的孙杨开始不再听从朱志根,夜不归宿,缺席集训,孙杨跟师父的矛盾一点点酝酿直至爆发。
  尽管很多人并不想看到孙杨与朱志根分手,但在经过“被和好”之后,朱志根还是无奈的“被辞职”。也许就像孙杨的新教练张亚东所说:师徒关系其实就像夫妻之间的婚姻,一些夫妻也不是一定能过一辈子,经过多次调解还是没法过下去,那也只能这样了。
  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就是“谈钱伤感情”,师徒之间的感情同样也会面临利益的考验。谁还记得当年名震田坛的“马家军”,这个最具代表性的家族式管理的训练团队,就是因为奖金分配不公,在短暂的辉煌之后逐渐没落。
  据说,当年“马家军”统帅马俊仁在看到弟子们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认为自己复出了太多,于是他不但将奖金的一半据为己有,而且将世锦赛上获得的奔驰车也算在了自己的帐下。短短几年时间,马俊仁不仅拥有了绝对的知名度,而且拥有了别墅、名车、不菲的积蓄,而这让很多运动员心里感到了不平衡,于是一场利益驱使下的矛盾终于爆发了。1994年12月12日下午,由王军霞带头,马家军的十几名主力队员集体递交签名辞职信,这就是著名的“马家军兵变”。
  总之,为人师者,当传道授业解惑,而为人弟子者,则应尊师重道,不忘培育之恩。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不是好师傅,一定教不出好弟子,弟子有了出息,也一定别忘了师傅的恩情。
 
 网友:佳晴快雪
安西教练对三井说的那句话:要坚持到最后一刻,不然比赛就真的完了。
 网友:汤蓬
刘翔最该感谢不是老婆,而是为他哭泣,为他服务多年的孙海平。
 网友:平凡蝎1027
感觉孙杨自从拿了冠军有点儿骄傲了,目中无人了。
 网友:怎样科学养人
马俊仁本来是个天才教练的,可惜了,现在好像去养狗去了。
陆犯归来 君焉识?
乱点体坛“鸳鸯谱”
体坛瘾君子们的故事
“中国行”为何不再行
编辑:时青华  视觉设计:边志强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