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东丽湖静候世滑赛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3 19:06
 
中国艺术滑水队将奉献精彩表演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欣 摄影刘欣 马成):2005年万科杯世界滑水锦标赛将于8月15日~21日在天津东丽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这也是天津市继成功举办1995年第43届世乒赛、1999年第3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和2002年第1届世界大学生滑水锦标赛后,举办后的又一盛大国际性体育赛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世滑赛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15日晚将举行开幕式。

  多项举措迎接世滑赛

  为迎接世滑赛,东丽区政府彻底改善了东丽湖周边道路环境,于2004年投资3000多万实施了湖西路铁路地道工程。2005年5月18日该工程竣工并举行了通车仪式。

  为进一步提升东丽湖乃至天津大都市的良好形象,区市容委、旅游、公路部门联合起来大打环境攻坚战,重点进行东丽之光大道、湖西路两条主干道日常保洁和近5万平方米绿地养护,粉刷修整沿线两侧房屋25000平方米,新铺草地3000平方米,制定了垃圾清运预案,保证赛场及生活区整洁。

  杨北立交桥坐落在津汉公路上,是参加本届世滑赛各国代表团参赛的必经之路。经东丽区政府和天津市公路局、空港物流加工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通力协作,杨北立交桥已在8月12日开通。据负责承建该立交桥的公路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杨北立交桥在世滑赛15日开幕前开通,筑路筑桥职工加班加点,挥汗如雨,加紧施工,终于在开赛前使该桥畅通。

参赛各国旗帜在东丽湖上空飘扬

  抓好细节世滑赛组织工作基本到位

新闻中心已投入使用

  据了解,为满足参加本届世滑赛新闻报道记者的要求,世滑赛新闻中心已于近日落成。该中心位于东丽湖会所三楼,位置较好,视野极佳,从中心俯瞰比赛一览无遗。记者还可以通过几个高倍望远镜观看比赛情况。此外,新闻中心还配备了宽带网线以及无线上网设备,方便各国记者在第一时间将比赛消息发往世界各地。

医务中心确保伤员及时得到救治

  体育比赛中出现个别伤员是在所难免的,本届世滑赛专门设立了医务中心。据医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世滑赛安排了专业的医师严阵以待,一旦有运动员受伤或者生病,将会及时送到医务中心,确保运动员得到救治。如果运动员伤、病情较重,将会送至市区的4家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信息箱及时传递信息

  为方便将世滑赛的各种信息及时传递给各个代表队,本次世滑赛还设立了信息箱。组委会将把世滑赛的最新消息和通知放入信息箱,各代表队的代表每天都可不定期地从信息箱中获取信息。据世滑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立信息箱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各代表队及时地获得各种信息。

  医卫、气象、电力、安保护航世滑赛

  日前,世界滑水锦标赛组委会、天津市卫生局、天津市体育局共同召开了“2005年世界滑水锦标赛组委会医卫部工作动员大会”,正式确认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120)、东丽区东丽医院为本次大赛的定点医院,负责运动员的医疗急救、转运工作。

  为保障世滑赛的顺利进行,天津市气象局成立了2005世滑赛气象保障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从赛事本身对气象的需求出发,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目前已向组委会做出对比赛期间(8月15日~21日)气候趋势预测的报告,从8月10日起每天上午9:30和下午4:30两次滚动向组委会提供详细的天气预报。

  作为国际大赛,尤其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供电问题自然也成为世滑赛筹备中的重要一环。为确保世滑赛供电万无一失,供电部门特别将单电源改成双电源,并制定了5套供电预案。此外,供电部门还加强了设备线路的检修和日常维护,成立了数十人的抢修队伍。

  安全保卫工作在本次世滑赛中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比赛期间,公安部门将对重点时段的沿线交通进行全程疏导,对运动员、国际滑联和各代表团官员下榻的宾馆住地进行全天候保卫。日前,安保部门还对比赛现场周边地区的环境进行了进一步勘察,并根据竞赛需要,制定了安全保卫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对大赛各类证件的制作,本着简洁、有效、便于管理的原则进行通行区域划分,确保开幕式当天和比赛期间的良好秩序。

  据世滑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谢德龙介绍,本次世滑赛的现场安全保卫和交通疏导工作都经过了周密的部署,将本着内紧外松的原则,确保安全保卫工作不出纰漏。东丽公安分局将抽调百余精兵参加大赛的安全保卫工作,他们表示将以严整的警容警姿、细致的工作确保大赛期间各项安保服务工作顺利完成。

  为确保运动员、裁判员的饮食安全,东丽区卫生监督部门到天泉宾馆和东丽湖度假村进行了饮食卫生监督。同时,作为本次大赛的定点服务宾馆,天泉酒店和东丽湖度假村做了精心的准备,对热水器、空调等电器维护一新,并增加健身器材,免费供运动员使用。此外,宾馆还专门对厨师进行了培训,特意准备了各式中餐和特色西餐,以满足各国运动员的饮食需求。

  各大新闻媒体全力报道世滑赛

  北方网作为天津世滑赛的官方网站,将及时发布国际滑联与中国滑水协会制定的有关规定、各期世滑赛《公报》以及各种最新消息,使各国参赛选手第一时间了解本届世滑赛的筹备情况与信息。在世滑赛期间,北方网还将派出报道小组,第一时间将比赛消息以中英文方式发布到官方网站上,让国内外新闻媒体和滑水爱好者了解比赛情况。

  目前,世滑赛新闻中心的地点、设备和人员分工等已经确定。此外,国内一些省、市和开展滑水运动的重点地区,以及境外记者的接待工作也已做出方案。本次世滑赛仅记者证就制作了200个,足以看出各媒体对世滑赛的重视程度。目前已有法国、意大利等多家境外媒体表达了报道世滑赛的意向。

  各国代表团抵津备战世滑赛

参赛各队加紧训练

  本届世滑赛将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加上国际滑联官员、各代表团随队人员及运动员家属,总人数创历届世滑赛之最。目前,已有新西兰、阿根廷、智利、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陆续抵达天津,备战即将开始的世滑赛。

中国滑水队做赛前训练

  中国国家滑水队备战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国队已经初步确定了大部分参加男子回旋、男子跳跃、男子花样、女子花样项目的参赛选手。据中国队教练介绍,本届参加世滑赛的中国选手中较有实力的是史隆飞和蒋慧。史隆飞的编排动作难度大,分值高。他是中国队中资格最老的一名队员,参加了多次国际大赛,获得多次亚洲冠军。蒋慧今年只有13岁,目前她在世界青年组中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六位。

  本次大赛与国际惯例接轨,参赛运动员赛前训练都要付费,费用以小时计算,每小时120美元。尽管如此,各国运动员凭借着对滑水运动的热爱,加上这次比赛成绩会影响到世界排名,都对赛前训练投入了极大热情。据了解,赛前训练时段已被排满。

  开幕式《天海神韵》体现天津特点

开幕式舞台搭建完毕,正在进行最后装饰。

  世滑赛开幕式将于8月15日19:00上演,这台名为《天海神韵》的大型文体表演将以其热情、欢快、创新、简明的风格,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天津的地域特点,展示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和天津人热情、质朴的胸怀。此外,开幕式上还将通过精彩的滑水表演,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体现滑水项目的个性及气魄。11日上午,中国艺术滑水队已抵达天津。

中国艺术滑水队将奉献精彩表演

  《天海神韵》分为序幕、滨海蛟龙、古韵和风、国色天香、龙腾虎跃5部分,其中包括有滑水表演、威风锣鼓、舞龙狮、舞蹈等内容,时间约40到50分钟,开幕式将在空中礼花绽放的激情震撼中结束。

开幕式礼仪小姐

  目前,开幕式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14日晚将进行集体彩排,主办方也力争将这次开幕式办成一个节俭、精彩的开幕式。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5 VANKE CUP WORLD WATER SKI CHAMPIONSHIPS 设计制作: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