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笑谈生与死,
辛酸两行泪,
胸怀壮志去,
何如立当世。

  这两天,几张“棋圣”聂卫平被查出患直肠癌后首度公开亮相的照片在网上疯传,手术后的聂卫平身形异常消瘦,头发花白尽显老态,与此前给人们留下的形象判若两人。有媒体曾分析过影响聂卫平健康的三大元凶,答案是——抽烟,喝酒,看球!那今儿咱就聊聊那些关于生死的足球吧,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前利物浦传奇主帅香克利曾说过一句名言,“足球无关生死,但足球高于生死!”许多球员和球迷将这句话奉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那么足球真有能够超越生死的魔力吗?在我看来,足球根本无法高于生命,因为只有活着的人才会信奉“足球高于生死”,当人一旦失去了生命,谁还会记得足球如何转动呢。
  4月11日的晚上,当泰达队主场与恒大队比赛结束后球迷退场时,一位年仅26岁的泰达球迷突然倒地再也没有起来,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走到了终点。而就在今年的2月25日,一名33岁的鲁能球迷在观战山东鲁能的亚冠首轮比赛时猝死。短短45天,两名球迷猝死于国内足球赛场,不仅叫人唏嘘,生命是何等的憔悴。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球迷都是死于心脏疾病,并且之前都有过心脏病史。据国外一项有关球迷猝死原因的调查结果显示,猝死球迷都比较年轻,虽然他们有心脏病史,但却不像中老年人那样在意,因此在观看激烈的比赛后,很容易诱发心脏疾病。嘈杂、拥挤的赛场环境,以及比赛结果带来情绪波动,都是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因素。因此,要提醒那些有心脏病史的球迷,想到体育比赛现场观战必须谨慎,做到随身携带药物,不过最好还是能不去就不去。
  那么说,不到现场看球就一定不会出问题了吗?当然不是。2012年8月27日,著名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被发现猝死于济南市一家酒店的客房中。在陶伟去世前的前一天凌晨,他在北京为央视解说了一场德甲联赛,之后没怎么休息便与朋友出游前往青岛,中途留宿济南,夜间还曾与朋友畅饮,结果谁成想,一夜之间便人世两隔。
  据医学专家推测陶伟的死因,最大的可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通常是由于过度疲劳诱发。因为陶伟的解说工作需要经常熬夜,造成心脏压力较大,加之大量饮酒,很容易造成冠脉破裂或闭塞,从而造成心脏停搏。熬夜很容易诱发心脏问题,而在熬夜
 

的同时,吸烟饮酒还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另外再补充一点,长期熬夜还很伤胃,我这“极致瘦”的身材就是当年熬夜看球“毁”出来的。(注:这绝对不是女孩们的瘦身福音。)
  正是由于中国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的时差,许多大型足球赛事都是在北京时间的深夜进行,因此熬夜看球就成了真球迷的必修课,而对于那些铁杆球迷来说,连续熬夜更是如同家常便饭。各位,四年等一回的世界杯又要来了,你是否又准备燃起一支烟,斟上一杯酒,夜夜唱起“白天不懂夜的黑”,旁观世界各队鏖战一个月呢?劝众位球迷,还是适可而止吧。
  不光是球迷,球员们的身体健康同样值得关注,大家还记得维维安•福这个名字吗?2003年6月26日,这名28岁的喀麦隆国脚因突发心脏病,猝死于法国联合会杯赛场之上,震惊了全世界。当时,电视转播清楚地记录下了福离开人世前的所有细节,瘫软的身体,凝滞的眼神,双方球员试图唤醒他,但却他始终一动不动……这一幕幕都深深印刻在每一个球迷心中。而在福之后,运动员猝死也成了人们讨论的焦点话题。
  除了身体健康,心理问题也开始成为了人们的致命心头结。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心理上的疾病远比生理上的伤痛更加难熬。2009年11月10日,32岁的德国国门罗伯特•恩克自杀结束生命,他选择了在汉诺威北部的一个铁路交叉路口被火车撞死,而导致其走上绝路的元凶则是困扰其多年的抑郁症,三年前,恩克两岁大的女儿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夭折,这件事对恩克的打击非常大。最终,对未来的恐惧让恩克选择在女儿坟旁走上不归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恩克的自杀地点距离女儿的墓地仅仅200米之遥。
  无论球迷还是球员,无论身体还是心理,众多的事实证明,足球根本无法凌驾于生死之上,在生死面前,这颗足球是如此之渺小。足球是能叫人热血沸腾的“兴奋剂”,但绝不是可以起死回生的“强心针”。所以说,生命诚可贵,活着,挺好!

 
 网友:我先酝酿一下
看欧冠要钱,看中国足球要命啊
 网友:约瑟呼
珍爱生命,远离国足。看球需谨慎。
 网友:天蓝音符
没有原因的猝死,防不胜防,平时一定要锻炼好身体啊
 网友:湿足少女Minnie
抑郁症不仅是因为烦恼,也是生理疾病。
你算哪门子的球迷
别拿老咖不当咖
运动员们的交通工具
国足那些事儿
编辑:时青华  视觉设计:边志强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