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人往高处走,
水往低处流。
本欲飞腾远,
怎奈身不由。

  每个人,都梦想过上“想唱就唱”的随心所欲生活,然而现实是当你身处某个环境中,过得却是“哭不出来”的身不由己生活。
  当你的行为被外力所限制的时候,你是不是一瞬间有想要自立门户单干的冲动呢?不过,想归想,还是看看口袋里有没有“本钱”,有吗?
 
  最近这几天,关于“林丹疑似单飞”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和网站上传开,并很快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说到“单飞”这个词,它通常应该是出现在娱乐新闻中,比如“诶呀,韩庚单飞了”,“诶呀,鹿晗单飞了”之类。但对于体育圈来说,“单飞”这个词并不是经常会用,只有在“举国体制”培养出的中国运动员想要跳出“体制”时才会被提到。
  种种迹象表明,已经差不多到了退役年纪的林丹确实有单飞之意,据说他已经以个人形式与一家日本运动品牌签下了10年长约,而且传说代言费高达1个亿。尽管林丹已经在商业代言方面可以自己说了算,但受制于羽毛球运动的全球影响力不高,林丹要从代言到比赛彻底“单飞”,显然是不现实的。
  其实,林丹并不是第一个从中国羽毛球队单飞出来的运动员,当年,经过了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组的同意,名将陈宏选择从国家队退役,同时也签约了自己的赞助品牌,并且以个人名义参加世界羽联的各种巡回赛。不过,陈宏的单飞结果并不算成功,也算是林丹的前车之鉴。而要说中国运动员单飞的最成功例子,除了姚明和李娜,也就再无他人。
  那么,运动员为什么想要跳出“举国体制”呢?好,这个问题问的好。不可否认,国内优秀运动员是举国体制所培养出来的,这些运动员身上的无形资产,以及所产生的价值自然也应该属于国家队、国家体育总局的项目中心和省区市体育局。但是,由于在个人肖像权、市场开发等基本权益,以及收入分配问题上存在不合理的诸多问题,难免让一些运动员萌生去意。
  就拿姚明和李娜这两个例子来说,姚明在单飞后,收入上缴比例从50%减少到5%,而李娜需要上缴网管中心的钱,也从原先奖
 
金的60%降到目前的8%。可是问题又来了,既然单飞能够多挣很多钱,可为什么国内现役运动员中单飞者寥寥呢?有三种情况,一个是“不让飞”,一个是“不想飞”,另一个是“不敢飞”。
  先说“不让飞”,正因为看到了姚明和李娜单飞后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获得的巨额财富,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夜成名的孙杨才会“死活”要单飞,而且还要相仿姚明搞个“杨之队”。不过孙杨的想法遭到了游泳中心的断然拒绝:想飞,门都没有!另外,就像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有林丹那样的机会和资格。
  相比当初一门心思要单飞的孙杨,中国体育的另一大标志性人物刘翔则是老老实实,从来就没提过单飞这回事,搞得一些媒体都着急了,长篇大论的撺掇他学李娜赶紧单飞。刘翔是真心“不想飞”,这很大一方面原因是他的性格,刘翔是个绝对服从的家族式好孩子,从他对待教练孙海平的态度就能看出来。在这个方面,孙杨确实应该向刘翔学习学习。
  其实,国内运动员大部分情况是“不敢飞”,因为习惯了吃“大锅饭”的人,没有几个会愿意去冒“自主创业”的风险。必须得承认,这些人选择“不飞”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国内的优秀运动员大多出自非国际主流职业化项目,通俗一点说,就是我们玩得好的,人家根本没在玩。在这种情况下,单飞等同于自寻死路。
  单飞对于国内运动员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从现阶段来看,很难说明白。不过,事实证明,只有敢于冒险的人才能取得最大的成功。正如但丁“但老爷子”所说:Go your own way,let others talk!(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网友:人参鸭梨
OMG,林丹要单飞,这是真的吗?
 网友:AugustNovember
脱离“举国体制”,下一个“李娜”就是你。
 网友:叶叶叶叶绿绿
其实我很好奇要是有实力的运动员非得单飞,他们怎么留。
 网友:7月21号的雨
老批评中国举国体制,好像外国国家都不投入体育似的。
坏脾气与好榜样
“连城绝”与“大时代”
2014中超的末轮猜想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编辑:时青华  视觉设计:边志强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