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滑赛官方网站影响力巨大 发挥重要作用赢赞誉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1 16:02
 
许多外国选手都登录官方网站查阅比赛新闻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欣 张佳璐 摄影马成):“成绩出来了吗?”,“中国选手排第几?”。这是世滑赛期间众多记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上北方网,到官方网站查,那儿消息快。”则是最常见的回答。由北方网承建的2005世界滑水锦标赛官方网站(tjws.enorth.com.cn),在整个世滑赛期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发挥互联网优势 让世界了解世滑赛了解天津

  作为赛事的官方网站,北方网派出世滑赛报道小组,把世滑赛每天的比赛成绩、通知和各种官方消息都在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发布。让世界各国的网友通过官方网站了解到世滑赛的赛况。

  从北方网技术后台查询,可以发现世滑赛官方网站英文版每天都有上千个境外IP访问量,分布地区非常广,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近二十个国家。很多世界著名专业滑水网站,也在首页显要位置对世滑赛官方网站进行了链接。如:、usawaterski.org、wanadoo.fr等。

  建网经验丰富 北方网让世滑赛官网名副其实

  在以往各大赛事中,除了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这样级别盛会,很多情况下赛事的官方网站都成了一个“摆饰”。除了一些赛事的相关资料,和一些象征性的新闻,很多赛事的官方网站都是组委会派出一两个人负责维护,新闻更新较慢,内容不够丰富,浏览量较低。

  而北方网作为天津的门户网站,拥有强大的实力,在网站建设,尤其是新闻采写、发布和网站维护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国际上,北方网曾为2003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滑水锦标赛制作官方网站,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认可。在国内,北方网为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制作了官方网站,该网站现已成为全世界球迷了解天津足球的窗口,网站内容丰富、消息及时、内容准确。

  北方网为本届世滑赛建设的官方网站动用了最好的美工和编辑人员,加班加点制作,使网站在4月26日完成开通,及时将各种公告和消息发布给国际滑联下属成员国。在世滑赛进行期间,北方网还派出报道组,及时发布各种消息,每天发布20余条新闻和20余张精美图片,并完成页面更新工作,使官方网站做到名副其实。世滑赛官方网站每日IP访问量突破4000次,页面访问量超过两万。

  掌握第一手资料 世滑赛官网改变记者工作方式

  本次世滑赛有一个特点,官方网站的消息保证是最快的、最准确的。为了保证官方网站消息的及时性,组委会要求在比赛成绩出来后,裁判第一时间要把成绩传给北方网专用邮箱。由于裁判发来的成绩是英文版的,因此北方网先把成绩的英文版发布到网站英文版,然后编译人员再把消息翻译成中文后发布到中文版。在这个过程中,编辑人员还遇到了另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裁判使用的是拉丁文版的windows,发来的消息到了编辑这里都是乱码,需要用特殊的方法进行处理后才能放到网上。北方网编辑人员客服了种种困难,使用了很多技术手段,将乱码处理掉后发布到官方网站,从收到裁判发来的消息,到去掉乱码发到网上,一般不超过20分钟时间,北方网的高效和准确得到了赛事组委会、裁判、记者以及运动员的肯定。

  因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官方网站的消息经常比裁判送来的成绩单都要快,很多记者为了及时掌握比赛消息,都不停地刷新官方网站页面,察看世滑赛新闻,并以此作为自己写稿的素材。有的时候由于成绩出来比较晚,而记者又不得不赶乘返回天津市区班车,因此世滑赛官方网站就成了记者了解世滑赛比赛成绩和各种新闻动态的重要途径。许多外地媒体由于没有来津,他们关于世滑赛的报道都是从官方网站获得的,新浪网更是转载了许多世滑赛官方网站的消息。可以说世滑赛官方网站彻底改变了以往大赛时,记者等着从新闻中心拿比赛成绩,再把文字材料敲到电脑里面的工作方式。

  惊叹消息迅速 世界冠军关注世滑赛官方网站

花样女皇奈汀格尔(左)接受本网记者(右)专访

  本届世滑赛官方网站不仅受到各新闻媒体记者和国内外滑水爱好者的关注,也得到滑水时间冠军的青睐。女子花样冠军奈汀格尔对记者表示,虽然她自己没有带电脑过来,无法登录世滑赛官方网站,不过她的父母在美国每天都要上官方网站看消息,然后打电话告诉她各种赛况。据她的父母形容,官方网站的新闻快速、详细、准确,对他们了解世滑赛非常有帮助。

男子回旋冠军威廉姆查看官方网站上有关他的报道

  20日上午,组委会为获得世滑赛首个冠军的英国选手威廉姆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威廉姆在北方网前方报道组工作现场时停下了脚步,因为他发现北方网的编辑正在Photoshop中处理一张他夺冠时振臂高呼的照片。威廉姆对此很感兴趣,让编辑给他看其它照片,威廉姆边看边对网上的图片赞不绝口,并对网上如此之快就能出现他夺冠的消息感到不可思议。最后,威廉姆特意留下他的E-mail,让记者把他的照片给他发到邮箱里。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5 VANKE CUP WORLD WATER SKI CHAMPIONSHIPS 设计制作:北方网